image
20220416翁毓嵐、吳筱雯/台北報導

解封無期 科技業4月營收不妙

 上海與昆山解封看不到盡頭,以台灣電子業代工大廠廣達、仁寶、和碩、緯創、英業達在長三角有都有重要廠區來說,4月營收已經不可能不被拖累,而包括電源、PCB、被動元件、機構件等相關的供應鏈廠區也在代工大廠週邊,同樣面臨出貨與進料困難的窘境,4月營收恐怕也是「欲大不易」。

 由於上海從開始分區封控到延長封城事出突然,在長三角廠區生產的產品臨時轉廠難度很高,全球筆電一哥廣達、二哥仁寶都只能祈禱早日解封、恢復趕工。

 以廣達來說,松江廠為廣達伺服器重要生產基地之一,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松江廠伺服器轉為以供應美國以外需求為主,在COVID-19疫情開始限制工程師赴對岸出差後,部分客戶為求穩定的良率,而將非輸美伺服器也轉往台灣生產,至於廣達筆電訂單八成都在重慶廠生產,在林口廠伺服器訂單生產增加、重慶廠運作如常下,多少能降低一些4月營收受衝擊的幅度。

 不過,仁寶昆山廠仍是筆電生產重鎮,貢獻仁寶約一半筆電產能,4月筆電出貨與營收恐將因此下滑。

 而和碩兩大iPhone產區上海廠、昆山廠都位於長三角封控重災區,雖上海廠與昆山廠直到4月13日才宣布停工,但業內人指出,在物流嚴重受阻下,在正式停工之前的生產排程,應該會「寬鬆到效率不彰」,4月營收自然是難逃衰退。

 上海延長封城致使英業達在當地的廠區暫關,直接影響伺服器及智慧裝置產品4月的出貨動能。雖其伺服器尚有墨西哥及捷克廠可因應因應調度部分產能,智慧裝置產品亦能由馬來西亞廠部分支援,不過中上游供應鏈亦多受到停工影響及物流限制,仍將對英業達帶來變數,預期4月營收就將明顯被拖累。

 至於緯創的主力生產據點之一昆山廠區,產品線有筆電、IoT裝置、LCM液晶顯示產品及再生塑材相關的綠資源等,此回在中國疫情持續延燒下亦難不受影響,目前緯創同樣有台灣、大馬、印度及墨西哥等廠,可支援旗下各產品線之產能調配,惟供應鏈停工造成的影響、仍將對4月營運帶來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