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6袁顥庭/台北報導

陸封城斷鏈 彭双浪大嘆無奈

業者不知如何應對,就算解封了,恐怕又將面對更嚴重的長短料問題

image
彭双浪談話重點整理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圖/本報資料照片

 上海、昆山、蘇州封閉管理多時,引發科技業供應鏈的斷鏈危機。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15日直言「很無奈!現在除了工廠必須停工之外,運輸交通也中斷,沒有材料可用、庫存、成品也運不出去」,影響更甚於2020年初疫情發生的時候。

 中國大陸多個城市封閉管理時間一延再延,而且擴及的城市愈來愈多。彭双浪說,從東北到南方的沿海城市當中,有多達40多個城市都展開或多或少的封閉管理,其中上海、昆山、蘇州更是3C產品重要的供應鏈,疫情重創電子產品生產,現在不僅電動車、連一般燃油車的電子化比重也提高,因此還牽動了汽車的供應鏈,造成3C產品和汽車的斷鏈危機。

 封控管理不只是工廠必須停工,就連運輸交通都中斷了。以現在的情況來看,雖然昆山封控管理主要在三個區,但是只要可能有人員住在其中一區、可能有材料供應商、或是客戶在那裡,都會影響生產和出貨。而且電腦供應鏈很長,就算有訂單,組裝廠也面臨長短料問題無法出貨。如果封控管理延續到4月底、甚至是5月初,整個3C產業鏈將全面無法生產、也無法出貨。

 彭双浪指出,防疫也造成成本增加,很多員工限制在廠區、宿舍內,公司要負擔員工的吃、住和日用所需,但沒有生產力。觀察這一次封控管理的衝擊,要比2020年初疫情剛發生時更嚴重。雖然很多大廠也在越南設廠,但越南沒有完整供應鏈,很多原物料還是要從大陸運送過去,所以也無法分散生產。

 現在業者都很無奈,不知如何應對,只能看何時解封。但就算解封了,以目前狀況來看,大家恐怕會搶成一團。另外一方面,產業又會面對更嚴重的長短料問題,這樣供應鏈混亂的狀況,恐怕還會延續一段時間。

 彭双浪大嘆,今年全球流年不利,先是俄烏戰爭爆發,各國爭相制裁,結果反而造成了全球高通膨問題,接下來很可能會影響到消費。如今大陸又因為疫情展開封閉管理,對於供應鏈造成巨大的衝擊。今年對產業來說相當辛苦,而且都是無法掌握、無法管理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