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6蘇崇愷/綜合報導

幅度已達武漢疫情初期的一半 外銀:陸人員流動下降三成

 人員流動性是疫情期間衡量經濟活動的重要指標之一。根據法國外貿銀行最新報告指出,2020年2月武漢爆發疫情,造成大陸人員流動性下降66%,而當前大陸人員流動性的下降程度,已達到武漢疫情初期的一半。截至2022年4月12日,大陸月統計人員流動性與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相比,下降29%。

 法國外貿銀行以人員流動的量與速度,分析對大陸汽車、電子產品及半導體重鎮-長三角地區的製造業可能影響。包括安徽,江蘇與浙江在內的長三角地區,如果跟進上海實施更嚴格的封控措施,供應鏈中斷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大陸汽車產銷方面,中汽協11日公布,3月汽車產銷量分別年減9.1%、11.7%。廣東、吉林與上海是大陸主要汽車生產地,占比分別為13%、11%、9%。長三角與吉林汽車生產相加,占大陸25%左右,但目前這些地區面臨停工,例如特斯拉上海廠已暫時關閉生產線。

 同時,隨電動車普及,汽車生產也高度依賴電子產品與晶片供應。法國外貿銀行指出,長三角占大陸晶片產量的一半,其中江蘇占33%,上海占10%。在過去封城及電力短缺期間,地方政府通常優先考慮晶片生產,盡可能減少受阻情況。

 然而,最近已有越來越多公司停產。該行警告,如果占大陸13%汽車生產、15%晶片生產的廣東也進入封控,供應衝擊將有增無減。

 瑞信近日報告分析,上海面臨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情況,即使上海封城,疫情仍可能擴散至長三角,可能會對全大陸經濟造成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