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5楊日興/綜合報導

新思科技涉助華為、中芯 遭美調查

 中美在科技領域互相較勁,美國封鎖關鍵技術輸出給中國的敏感企業,但最新傳出對設計晶片至關重要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巨頭新思科技(Synopsys),因涉嫌將技術轉讓給華為、中芯國際等公司,遭美國商務部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正調查新思科技與中國關聯公司的合作,新思科技涉嫌向華為海思半導體提供EDA工具,使海思能夠用此來設計晶片,而中芯國際也能接單生產晶片。

 新思科技2021年12月披露收到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 (BIS) 發出的與某些中國實體交易相關的傳票。新思科技當時表示,公司遵循所有法規,並將積極配合此調查。

 此前,美國政府以國安威脅為理由制裁中芯國際和華為,禁止美國公司向這兩家公司出售、提供關鍵技術以及服務。華為在2019年5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中芯國際則是在2020年12月也被列入該黑名單中,從此美國企業無法向這些公司提供產品或技術。

 半導體是美國在科技中最看重的領域,此前還在2020年升級對華為的晶片禁令,切斷各大晶圓代工廠商幫華為服務的可能。中芯國際也因為被美國、荷蘭卡住關鍵曝光機設備的出口,無法升級製程。

 EDA是晶片設計公司不可或缺的工具,該市場當前也被美國企業牢牢壟斷,新思科技、益華電腦(Cadence)、明導國際 (Mentor Graphics)三巨頭掌握全球接近8成的市場,幾乎所有晶片設計公司都繞不開美國技術,也因此成為美國遏制中國晶片發展的關鍵領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