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5楊晴安/綜合報導

戴琪:對陸貿易挑戰 遠超俄危機

葉倫促中協助結束俄烏戰爭,否則恐影響各國合作意願

image
近年中國對美進出口貿易總額

 俄烏紛亂局勢當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近日表示,中國對美國產生的貿易挑戰,遠超俄羅斯危機,妥善處理美中緊張關係的壓力正在加劇。美國財長葉倫則於13日再向中國喊話,要求其協助結束俄烏戰爭,否則將影響各國對中貿易合作的意願。

 美國浮華世界雜誌12日報導,俄烏戰爭的爆發使美中貿易戰變得更加複雜,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制裁不斷升級之下,中國幾乎成為俄羅斯的唯一出路,國際也因此擔憂中國恐以財政或物資等途徑援俄。

 報導引述戴琪表示,每一次危機都暴露出美國貿易政策現有且日益惡化的裂痕,當前局勢更對於緩解美中緊張關係造成更多壓力。戴琪日前向美國國會表明,美國對與中國談判的善意和努力已達到極限。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雙邊貿易規模於2019年大減一成,但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生效後,貿易戰開啟新篇,美國維持對中高額關稅,並轉向強調中國對美擴大採購的承諾。

 戴琪指出,長期來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挑戰,遠超當今的俄羅斯危機。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經貿高層自2021年5月展開一系列交涉。她指出,為經營美中關係,美國應採取真正具戰略性並經過深思熟慮的方法,不應太情緒化,應在位居領導地位的同時,與盟友互相協調應對,透過合作捍衛貿易自由。

 另一方面,美國財長葉倫13日出席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演講時,再針對俄烏議題對中國施壓。葉倫表示,中國對俄立場恐將影響未來各國與中國合作及貿易的意願,進而威脅中國融入全球經濟的進程。

 葉倫指出,俄烏戰爭和各國對俄制裁皆凸顯中國的中心作用,中國如今仍持續與俄羅斯保持特殊盟友關係。美國對此呼籲,中國應利用與俄關係達成積極的貢獻,以幫助俄烏戰爭停火。

 此外,葉倫亦提出指涉台灣議題的言論。法新社報導,葉倫表示,若中國不能在烏克蘭遭遇侵略時,遵守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原則,未來其也不能期待國際社會尊重中國對於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提出的任何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