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0蘇崇愷/綜合報導

外防輸入壓力擴大 陸部署開放疫苗混打

 大陸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19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近一周來,大陸周邊國家和地區新增確診新冠病例繼續快速增長,大陸「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另外,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衛健委近日已開始部署「序貫加強」(混打)免疫接種。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國家衛健委19日公布,18日大陸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37例,其中境外移入病例為57例,本土病例80例(內蒙古46例、江蘇19例、廣東3例、雲南3例、浙江1例)。其中,蘇州疫情目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內蒙呼和浩特病例數快速增長,存在較高的社區傳播和外溢風險。

 米鋒指出,目前本土群聚疫情仍有發生,隨著節後回程和復工復產,疫情擴散風險持續存在。要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精準做好防疫。

 吳良有則表示,目前Omicron變異株已經成為大陸境外移入和本土疫情的優勢病毒株,其傳播力更強、傳播速度更快,大陸發生境外移入疫情和本土疫情的風險大幅提高。

 針對加強針混打一事,吳良有表示,此前,凡全程接種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武漢公司、北京科興公司滅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滿6個月的18歲以上民眾,可以進行一劑次同源加強免疫,也就是用原來的疫苗進行加強。

 在「序貫加強」免疫策略實施後,完成全程接種上述三種滅活疫苗的民眾,還可以選擇智飛龍科馬的重組蛋白疫苗或康希諾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