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0李書良/綜合報導

減少對陸依賴 美擬增稀土礦、鋰庫存

 因科技競爭與軍事安全考量,及中國近年在全球加速「獵礦」的行動,令美國高度警覺。外媒披露,美方正打算增加稀土礦和鋰庫存,減少對中國長期依賴。

 路透19日援引消息人士說法表示,美國五角大樓計劃增加為美國政府管理的稀土礦、鈷和鋰的庫存,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新的庫存協議指導意見預計最快將在2月21日至25日當周公布。

 報導稱,稀土經常被轉化成磁鐵,可用於下一代武器研究,以及洛克希德馬丁F-35戰機和雷神(Raytheon)的精確制導武器。鋰則是製造電動汽車電池的關鍵原材料,對於五角大樓實現非戰術車輛零排放的目標至關重要。知情人士透露,該指導意見可使美國能源部協調其他部門,並從這些庫存中進行提取。

 中國雖非產鋰大國,但全球多數的鋰礦加工廠都位於中國,近年美國礦企與車企不斷遊說美國政府,應積極增加本土鋰產量。這些業者預料,隨著電動車、新材料的普遍化,未來幾年市場對上述金屬的需求將以倍數急增,因此供應上不該過度依賴中國。

 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在南美洲、非洲、澳洲等地購礦,譬如2021年國際最知名的搶鋰大戰,絕對非中國兩大鋰電巨頭贛鋒鋰業和寧德時代搶奪加拿大鋰礦開發公司千禧鋰業莫屬,雙雄為了買下千禧鋰業不斷喊高價碼,甚至心甘情願付對方高額違約金。最終千禧鋰業被贛鋒鋰業所持股的美洲鋰業買下。

 這起搶礦案只是2021年中國企業海外囤礦的縮影,10月上旬,紫金礦業也砸下近人民幣(下同)50億元,從寧德時代手中奪下加拿大新鋰公司。

 中企頻頻出手引發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不安。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2月即簽發一項研究美國供應鏈韌性的行政令,6月美方公布長達250頁的報告,針對半導體、大容量電池、關鍵礦產與材料、藥品四大領域提出意見,特別是中國在製造與標準制定上的挑戰。

 另外,2021年8月,在中歐關係轉陷低潮之際,歐盟傳出正研究以補貼、提供融資等方式,扶持當地稀土產業,以降低中國一旦停止供貨而遭受的衝擊。英國隨後也準備恢復國內稀土生產,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