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0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車企出口迎爆發期 直攻歐市

 在老牌跨國車企不斷收縮海外市場的同時,中國汽車品牌業者「出海」卻走上快車道,且越來越多的車企把目標鎖定在歐洲市場。數據顯示,中國汽車出口已迎來爆發期,上汽集團更表示,2022年的海外銷量目標是突破80萬輛。

 綜合陸媒19日報導,2021年,在新冠疫情和供應鏈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不少跨國車企都大幅縮減海外業務,譬如賓士賣掉巴西工廠、福特關停印度工廠、通用則處理了印度和泰國工廠。然而,中國汽車出口海外市場卻取得重要突破。

 中汽協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汽車出口量首度突破200萬輛門檻,並創下201.5萬輛的史上最高紀錄,突破持續多年的100萬輛左右的瓶頸。

 中汽協表示,受到國際市場的恢復、品牌競爭力提升等因素推動,中國汽車出口從2021年4月份以來,多次刷新歷史記錄。申萬宏源證券分析更指出,中國汽車出口已經迎來了爆發期。

 目前不少中國車企都燃起「出海」雄心,其中新能源汽車更被業者市為最佳武器,有別於過往中國業者多將汽車銷往東南亞、中東、非洲,目前業者將對象鎖定對電動車接受度高的歐洲。上汽國際總經理余德透露,2022年上汽集團的海外銷量目標是突破80萬輛,並將全面主攻歐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