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央官員:ECB資產收購計畫 Q3結束 不會緊接著升息

image
 ●ECB官員表示,通膨升溫與地緣政治風險,ECB在3月10日開會時應思考更多可能選項。圖/路透

 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法國央行總裁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ua)周二(1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稱,歐洲央行的資產收購計畫可能在今年第三季結束,但之後不會緊接著升息。

 他表示,通膨升溫與地緣政治風險意味ECB在3月10日開會時應思考更多可能選項,像是決定何時結束資產收購計畫等。他預測可能落在第三季,但確切時間點仍需進行討論。

 ECB的1.85兆歐元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預定將在3月結束,不過在同時,資產收購計畫(APP)規模將會增加,以作為PEPP退場時的量化寬鬆橋樑。

 該央行先前發布前瞻指引,指出APP目前以200億歐元的購買規模持續進行,不過到第二季將增至400億美元、第三季則降到300億歐元,若有必要還會再減至200億歐元。它還聲稱在所有資產收購計畫結束後,就會立即展開升息。

 不過德加洛在訪談中表示,這些階段時間表可能會進行調整,他還指出ECB在指引聲明中的「立即」字眼可能會被刪除,代表在第三季結束資產收購計畫後,不意味緊接在第四季就會開始調升利率。

 他補充,前瞻指引雖然讓政策更趨明確,但不應該就此束縛ECB的決定,特別是不確定時期。他說ECB在3月採取第一步後將會靜觀其變。

 德加洛建議刪除「立即」字眼也獲得ECB另一名管理委員、目前是塞普勒斯央行總裁赫洛多托(Constantinos Herodotou)的支持。他說ECB的前瞻指引必須視該央行3月發布的最新通膨預測而定。他認為不僅是短期通膨前景須長期持穩在2%,還要觀察通膨預期走向為何。

 歐元區1月通膨率達到5.1%,再度改寫歷史新高。不過ECB總裁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日前表示,通膨料將回落到2%左右,因此目前沒有必要大幅緊縮貨幣政策,凸顯她對升息鷹派立場有所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