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7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害的! 英家庭實質收入 降幅創30年最大

 英國1月通膨年率升至5.5%,今春的通膨年率預料會飆破7%,薪資漲幅根本追不上,英國家庭的實質收入將寫下30多年來最大降幅。這讓英國央行(BOE)面臨棘手挑戰,既要確保經濟從疫情復甦的火種不滅,又要竭力緩和通膨壓力。

 BOE預測,英國今年的平均所得將下跌2%,創1990年有可比較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這恐成為總體經濟全力掙脫疫情泥淖復甦的絆腳石。

 英國官方甫於11日公布,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7.5%,但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肆虐下,去年12月GDP反倒月減0.2%。

 BOE預期今春物價漲幅觸頂飆破7%,明顯凌駕薪資成長速度,後者預估今年平均漲幅僅3.75%。

 美國通膨年率雖也在飆升,創40年新高,然經濟復甦速度比英國快,去年第二季就越過疫情前高峰,咸認聯準會3月即啟動升息。

 美國銀行英國經濟學家伍德(Robert Wood)表示:「美國通膨侵蝕實質收入的同時,需求也很強。英國通膨侵蝕實質收入之際,需求還沒回復到兩年前的水準。」

 美國通膨主要是受政府的疫情紓困措施帶動,白宮大灑幣提振消費支出,進而促進經濟成長。反觀英國通膨,受能源成本飆漲及進口貨品價格上揚驅使居多。

 央行想靠收緊貨幣政策來抑制通膨有其風險,民眾預期通膨來襲要求加薪,反倒讓高通膨問題更難纏無法解決。伍德指出:「央行官員要克服的難題是,貨幣政策須緊縮到足以不讓通膨根深蒂固,而在消費力下降的同時,又不能收得太緊以免經濟走下坡。」

 經濟學家預測,在能源價格平抑後,英國通膨年率可望回落,但到2023年仍維持在5%左右。英國家庭的荷包又將失血,能源監管機構已宣布4月起調高業者的收費上限。

 英國政府去年10月底將23歲以上勞工的基本工資上調6.6%,這個幅度已被通膨完全抹平。此外英相強生不顧包括執政保守黨在內的反對呼聲,仍堅持要在4月增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