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Fed將升息 亞洲央行不跟進

通膨普遍未過熱,且內需成長偏弱,專家認為各國將會謹守自己的政策步調

image
●Fed將於3月啟動升息,亞洲國家央行政策動向備受關注。 圖/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即將於3月啟動升息循環,亞洲國家央行政策動向備受關注。美銀經濟學家認為,新興亞洲央行儘管最近政策立場轉向鷹派,但由於通膨普遍未過熱,且內需成長偏弱,因此並不急於跟進Fed升息。

 美銀經濟學家上周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由於不必擔憂政策慢半拍的問題,新興亞洲大多數貨幣決策單位很可能將會謹守自己的政策步調,重點主要將擺在內需的復甦上面。」

 由於預期Fed今年將有多次升息的緊縮動作,全球金融市場今年以來震盪劇烈,過去此一情況通常對亞洲新興經濟體不利,因為美元與美國公債殖利率會同步上揚,很可能引發資金撤離亞洲。

 不過,美銀經濟學家基於以下三大理由,認為新興亞洲央行此次不會跟進Fed升息,將持續按兵不動一段時間。

 首先,大多數國家通膨仍屬溫和。「CPI年增率料將大致符合央行的政策目標,因此在我們看來,可以讓地區央行依據自己的步調來調整貨幣政策。」

 其次是內需成長偏弱。「我們目前的預測是新興亞洲國家,2020到2022年的平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仍將比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準還低;相較之下,美國與非亞洲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復甦表現明顯較強。

 第三個因素是外匯存底與經常帳盈餘可以降低資金外流的壓力。「儘管2020年出現資金大舉撤離,但新興亞洲外匯存底仍持續增加。此外,新興亞洲雖然在商品貿易上呈現淨進口,但仍然保有經常帳盈餘。」

 美銀經濟學家表示,「我們認為新興亞洲國家央行(除了中國人行)不會緊跟著Fed升息,而是按照自己的步調緩步緊縮貨幣政策。」

 瑞穗銀行經濟學家陳文興(譯音)上周發布研究報告也指出,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央行最近的政策聲明都表明會「保持耐心」,暗示短期內都不會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