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4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大宗商品價格 蠢蠢欲漲

image
2022年來大陸大宗商品價格變化

 2022年起,在通膨、原油價格大幅上漲等背景下,大宗商品價格一路走揚,「超級周期」蠢蠢欲動。從大陸市場看,不到兩個月鐵礦砂漲幅已超過2成,玻璃漲逾3.5成。農產品方面,棕櫚油也有近2成漲幅,大豆、豆油等漲超過1成。

 陸媒13日報導,作為大宗商品龍頭的原油,國際價格朝100美元邁進,帶動整體大宗商品市場走強,且未來上漲預期仍強烈。

 高盛表示,目前大宗商品市場處於短缺狀態。追蹤全球23種能源、金屬和農作物期貨的機構商品現貨指數早些時候創下歷史新高,包括石油在內的許多大宗商品期貨價格都出現較大幅度的現貨溢價。

 新湖期貨有色金屬研究總監孫匡文表示,國際上,歐美國家的通膨為工業品價格上漲提供動能。大陸國內方面,為應對經濟增速下行壓力、扭轉市場預期,相關部門先後推出一系列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這一定程度上對有色、黑色等工業品價格起到提振作用。

 大陸市場看,從年初截至2月7日,南華商品指數累計上漲9.57%,南華工業品指數上漲11.45%,南華能化指數上漲12.01%,南華農產品指數上漲8.41%。分細項看,農產品方面,棕櫚油大漲18%,豆油上漲13%,大豆、豆粕、菜粕漲逾14%。

 工業品方面,鐵礦砂、玻璃等商品大幅上漲超過20%。其中,玻璃價格漲幅約36%,螺紋鋼和熱軋卷板漲幅超過13%。

 展望後市,中金公司大宗商品研究首席分析師郭朝輝表示,全球市場預計供需缺口將收窄,基本面再均衡。大陸相關政策推出,力促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因此尚難斷言2022年是大宗商品超級周期。

 孫匡文認為,全年不確定性因素較多,金屬消費的增長或在下半年有所放緩,金屬價格上漲將抑制新能源、新基建等領域的消費增速。

 南華期貨研究所所長曹揚慧則認為,判斷大宗商品市場下一步走勢,要密切關注通膨與貨幣緊縮之間的博弈。從大陸市場看,通膨壓力不大,貨幣政策彈性較足,穩增長是主基調,大宗商品市場平穩運行預期仍有一定保障。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