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4朱漢崙/台北報導

籌設國家級國際金融管理學院 八家民營金控加入

image
圖/本報資料庫

 金融總會及金融研訓院共同執行的「國際金融管理學院」籌設計畫,八家民營金控加入出資陣容。據指出,除了財政部轄下八大行庫、財金公司、證交所、集保等官方機構,在金管會出面力邀下,包括國泰、中信、富邦、永豐、台新、新光、國票金、玉山金等8家民營金控也將加入出資陣容。

 至於出資額度,據了解,大致仍會維持先前每家出資1,000萬元、共出資八年的基本架構,現在上述多數出資機構已提出「出資意向書」,正在進行董事會通過程序。

 相關人士指出,金管會原本就屬意國際金融管理學院走銀行、保險、證券等跨業別路線,因此除了財政部已先推動八大行庫加入出資陣容,以及金融業跨行交易清算結算平台的財金公司,和證交所、集保代表證券業者出資,金管會也親自出面,再找多家民營金控加入陣容,希望更有「跨業別」代表性。

 國際金融管理學院和已在2021年成立的「半導體學院」均為國家級,是由國家主導設置的兩大學院,目標為在金融、半導體兩大領域為國家培育優質國際級人才。

 「國際金融管理學院」由金融總會與金融研訓院共同推動,目前已確定「北政大、南中山」的架構,同時,中山大學已在上周率先宣布獲教育部核准成立「國際金融研究學院」,並宣布預計3月底報名,6月開課的招生計畫。

 對於中山大學所宣布的課程以及招生對象,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均為當初國際金融管理學院所設定的招生對象,亦即有一定實務經驗的金融界中階主管,和政府監理機關人員,或是科技產業上下游的專業人士。

 中山大學將在國際金融管理學院的架構下,會先成立「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並開設的「永續金融」,和「數位金融」的課程,即相當符合當初對國際金融管理學院課程設計的期待。

 相關人士指出,金融研訓院和金融總會在推出該計畫時,將台灣打造為國際高階資產管理中心、跟得上國際最新金融潮流脈動均為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