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4鍾志恆、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阻戰!美、法熱線普丁 德本周訪烏、俄

image
拜登 圖/美聯社普丁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12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持續一個小時熱線電話,拜登在通話中警告,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引發廣泛的人類苦難,美國及盟國將果斷回應,令俄羅斯很快付出沉重代價。

 在俄烏衝突隨時都可能爆發之際,西方國家仍不放棄透過外交來解決危機。德國總理蕭茲本周將前往烏克蘭與俄國展開外交斡旋。

 拜登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1日警告,情報顯示俄國可能在北京冬奧20日結束前就入侵烏克蘭。但也有專家認為,普丁不會在冬奧結束前採取軍事行動,因為這將轉移國際媒體注意,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面子。

 俄國否認有入侵意圖,卻在鄰近烏克蘭邊境集結逾10萬大軍,並自10日起開始在白俄羅斯境內進行為期10天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兩軍距離烏克蘭首府基輔僅約200公里。

 美國與北約未計劃派兵進入烏克蘭以對抗俄軍,美國防部甚至已下令去年底派駐烏國以協助訓練當地部隊的100多名美軍,移防至歐洲其他地方。

 但美國揚言實施嚴厲制裁,外界擔心會影響能源供應、全球市場和歐洲的勢力平衡。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與普丁的對話是「專業而重大」,但未對這次危機產生「根本上的改變」。目前仍不清楚普丁是否就進一步軍事行動做好決定。

 普丁外交政策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說,西方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指控在近日到了荒謬程度。他指出,拜登跟普丁對話中提出的可能制裁根本不是問題重點。

 普丁跟拜登對話之前,曾跟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但對緩和緊張情勢沒什麼進展。普丁抱怨美國和北約,對俄國提出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要求,沒作出讓其滿意的回應。

 儘管如此,西方並未放棄外交途徑來解決危機。德國總理蕭茲計劃周一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周二前往俄國首都莫斯科,希望透過斡旋來為這場危機降溫。

 但多位西方情報官員警告,俄國入侵烏克蘭迫在眉睫,包括美國與德國等西方國家已呼籲國民趕快撤離烏克蘭。(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