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思科傳開價200億美元併Splunk

可望成為思科史上最大規模收購案;消息披露後,Splunk盤後股價大漲17%

image
 ●思科開價逾200億美元,計畫收購大數據龍頭Splunk,這將是思科有史以來最大宗收購案。圖/路透

 美國網路設備大廠思科(Cisco)全力衝刺軟體事業,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思科開價逾200億美元,打算收購大數據龍頭Splunk,這將是思科有史以來最大宗收購案。

 內情人士指出,這起收購提案最近才提出,但兩家公司目前並未積極談判。

若思科收購Splunk大功告成,將是該公司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案,超越2005年70億美元買下機上盒製造商Scientific Atlanta、2021年以近50億美元併購光學元件製造商Acacia Communications。

Splunk的財報接二連三令人失望,執行長梅里特(Doug Merritt)去年11月下台結束六年領導,由董事長史密斯(Graham Smith)暫代CEO,目前仍在物色繼任人選。

2003年創建於舊金山的Splunk,以提供大數據分析服務打響名號,其生產軟體,可供企業的IT及安全部門監控、分析數據。美媒披露思科求娶Splunk的消息後,Splunk盤後股價大漲多達17%。

 至於總部在加州聖荷西的思科,除販售路由器、轉換器等硬體設備,也提供安全服務和軟體產品,例如遠端會議系統Webex。思科與Splunk早就結盟開發數據安全產品。

思科逐漸將重心轉向軟體業務及經常性收入有目共睹,2021財年軟體銷售占思科整體營收的三成。思科目標在2025財年,將訂閱制收入占整體營收比例,由44%拉高到50%。思科去年總營收年增1%達498億美元,淨利年減6%來到106億美元。

思科挾雄厚財力,著眼於大型併購案。這家網路設備巨頭市值約2,300億美元,坐擁逾200億美元現金,可用於短期投資。

欲透過併購豪賭來擴張版圖,思科不是唯一這麼做的老牌科技公司。軟體巨頭微軟瞄準元宇宙商機,1月同意砸750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收購規模寫下遊戲史上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