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俄烏危機 半導體原料恐斷鏈

晶片股11日全面潰敗,費半狂瀉近5%;白宮籲相關業者儘快採取備案

image
 ●俄烏戰爭一觸即發,白宮警告俄羅斯為報復美國,可能阻斷半導體關鍵原料出口。圖/路透
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

俄烏戰爭一觸即發,白宮警告俄羅斯為報復美國,可能阻斷半導體關鍵原料出口;加上美國通膨持續惡化,導致晶片股上周五(11日)全面潰敗,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慘跌近5%,台積電ADR也下跌2.97%。

據消息人士透露,一旦俄烏開戰,俄羅斯可能藉由停止供應晶片關鍵原料,來報復美國威脅對俄國實施出口禁令,因此白宮疾呼晶片業者應該盡快採取供應鏈多樣化備案,以把衝擊降至最輕。

事實上,因應近期俄烏關係緊張,市調機構Techcet曾在2月1日發布報告指出,許多半導體製造商高度仰賴俄羅斯和烏克蘭生產的氖、鈀和其他材料,來做為製造晶片的關鍵原料,這個產業極有可能成為俄羅斯的報復對象。

 Techcet預估,美國半導體等級的氖供應,有超過九成來自烏克蘭,35%的鈀供應則是來自俄羅斯。該機構強調,氖對於製造晶片使用的雷射相當重要,它是俄國鋼鐵製造業的副產品,會接著在烏克蘭進行純化。鈀則是用於感測器、記憶體和其他應用。

 因此白宮國安會成員哈洛(Peter Harrell)和他的幕僚最近正積極與晶片製造商進行接觸,藉此了解他們對於俄、烏兩國半導體製造材料的依賴程度,並協助他們分散供應來源。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晶片業人士指出,一旦俄烏開戰,雖然製造晶片的氣體供應不至於全部切斷,但肯定會推高價格。像是氟就是另一種烏克蘭能夠大量供應的氣體,可能受戰爭影響而產能受阻。

 Fed為了抑制高通膨而升息在即,加上晶片供應問題令人擔憂,晶片股上周五慘遭拋售,也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狂跌4.83%到3,365.25點。在個別股價方面,超微狂瀉10%到113.14美元,為最大輸家,截至去年11月創下高點迄今,該股價累計重跌三成。Marvell與輝達股價也雙雙挫跌超過7%、高通收低5%、台積電ADR跌2.97%、英特爾跌幅也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