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0陳信榮/台北報導

把握晶片荒下的一線生機... 台灣機車業 加速供貨海外

 全球機車業鬧晶片荒,歐美市場通路商機車庫存幾乎斷炊,台灣機車業者把握機會,加速供貨海外。據了解,本土機車業者改變晶片調度策略,上半年將優先生產外銷機種,欲搶在國際品牌大廠之前,卡位海外商機。

 業者指出,晶片荒衝擊讓機車產業出現供需失衡的狀況,台灣業者把握此一機會,今年調整晶片調度策略,優先作為生產外銷機種之用,欲趁國際大廠還深陷晶片荒泥淖的機會,擴大搶攻歐美市場。

 業者分析,面對這波晶片荒,台灣機車業者原本採「內需優先」思維,穩住台灣市場業績;但今年機車業者不再堅持內需優先,反而大幅增加供應給外銷訂單的晶片。

 業者指出,晶片調度戰略髮夾彎的原因,除預估今年國內機車需求將進一步萎縮外,台灣市場還有全球最嚴苛的七期環保法規為後盾,短期內不擔心進口機車大量來台搶市,讓業者可放心衝刺外銷市場。

 另一方面則是外銷缺車實在缺很大,甚至有訂單等了快一年還沒有交車,就怕再拖下去,不只客戶,就連海外代理商都會跑掉。

 更為關鍵的是,歐美機車通路商的庫存水位近期出現反彈的跡象,挑動台灣業者的敏感神經,擔心是市場風向即將轉變的徵兆。

 業者坦言,國際機車大廠在晶片料源的掌握上具有優勢,一旦晶片供應鏈接上、產能恢復,與之競爭海外市場的困難度將大增,因此台灣業者就算目前晶片不夠,仍必須搶在國際大廠前,設法滿足海外訂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