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0沈美幸/台北報導

訂單能見度看到Q2 上銀年營收獲利 目標雙位數成長

 上銀歐洲、美國及日本市場需求增長,大陸市場訂單也有起色,加上去年12月歐美訂單遞延至今年1月出貨,新單及舊單效益齊發,1月合併營收淡季不淡,飆上同期新高。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整體訂單能見度看到第二季,今年營收及獲利目標兩位數成長。

 法人預估,上銀今年合併營收將首度突破300億元,創史上新高,獲利具有賺一個資本額以上的實力。

 上銀1月合併營收24.01億元,月增18.76%,年成長22.17%,不單創近三個月新高,也改寫同期新高。卓文恒表示,上銀去年起,持續接獲半導體、自動化及5G等產業訂單,電池及新能源產業接單也有斬獲,目前歐洲、美國及日本市場訂單都不錯,大陸市場去年第三季起,需求受經濟成長趨緩而放慢,但客戶去年下半年消化庫存,今年1月開始回補庫存,帶動大陸訂單回升,加上去年12月歐美市場部分接單遞延至今年1月出貨,是1月營收成長的主因。

 卓文恒表示,上銀一般中小型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訂單能見度約2~3個月,研磨級滾珠螺桿交期4.5~5個月、轉造級滾珠螺桿交期4~4.5個月,大型線性滑軌交期3.5~4個月,傳動系統元件整體訂單能見度看到第二季。

 依目前1、2月接單現況來看,卓文恒預期第一季接單及出貨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今年營收及獲利都追求兩位數成長。

 卓文恒表示,上銀因應工業4.0趨勢,開發智慧滾珠螺桿,廣泛被國內外30家工具機廠採用,又以國內工具機廠居多,上銀將在21日登場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與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聯展,正式對外發表智慧型滾珠螺桿應用在工具機現況。會場還會展出迴轉工作平台、車用滾珠螺桿、機器人及減速機等新產品。

 他指出,上銀開發車用滾珠螺桿可應用在燃油車及電動車的轉向、變速及煞車系統上,目前依計畫進行,預計今年底或2023年初開始放量,2024年開始供貨給歐系品牌汽車零組件一階(Tier 1)供應商,將應用在大陸市場,初估年供貨50萬支應用在轉向系統的車用滾珠螺桿,正與歐美及大陸汽車零件供應商洽談訂單,未來供應量還會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