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劉季清/台北報導

XREX匯流平台 瞄準新興市場

解決美元不足痛點,透過區塊鏈應用提供數位、法定貨幣轉換

 區塊鏈技術興起,對產業帶來極大改變,不同的應用也陸續出現。台灣區塊鏈新創XREX瞄準新興國家美元稀缺以及外匯管制的問題,透過應用區塊鏈技術,提供新興市場數位貨幣與法定貨幣轉換服務,公司快速成長。XREX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耀文表示,XREX鎖定區塊鏈的技術應用,且從印度市場出發,看準其美元取得不易、影響外貿競爭力的問題,期望透過技術為當地金融生態帶來變革。

 XREX成立於2018年,由兩位創業「老將」黃耀文以及蕭滙宗成立。黃耀文為國際公認的資安專家,並擅長以區塊鏈技術開發獨特的解決方案,2006年黃耀文創立的阿碼科技2013年被美國上市公司Proofpoint併購;蕭滙宗則是在印度長大,是經濟學家、連續創業家,也是活躍的數位貨幣交易者與多個亞洲新創的天使投資人。

 XREX作為新創,但近年來的發展卻相比一般新創快速,2019年XREX完成種子輪融資700萬美元後,2021年的Pre-A輪融資則達1,700萬美元,金額是原訂目標的兩倍,由中華開發領投,其他投資人則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愛沙尼亞、新加坡、日本、香港及台灣的銀行、國際創投與金融科技等。

 與其他新創不同,XREX創立初期就瞄準印度市場。之所以會選印度,與蕭滙宗成長背景相當有關。蕭滙宗從小在印度長大,一路念到大學畢業,工作也是在印度做進出口貿易相關。他表示,台灣外匯存底居全球第四,在台灣想買到美元並不難,「但在印度以及許多新興國家,美元稀缺卻是常態,對當地中小企業來說相當困擾,嚴重衝擊其外貿競爭力。這些貿易商去跟銀行換美元,可能排一年都排不到。」

 黃耀文解釋,看見當地跨境金流商沒有取得美元的安全管道而痛苦掙扎、跨境支付拖延緩慢的問題,而過去印度中小企業都是透過民間或黑市運作,匯率漫天亂喊的情況下,導致企業效率不彰。XREX以區塊鏈技術創建一站式的跨境匯流平台,支援美元、印度盧比、加密貨幣、數位支票BitCheck等,解決新興市場美金不足的問題,協助新興市場的商人和中小企業減少匯損、換得美元,也有助許多用戶擺脫「非正式」經濟,與正式經濟接軌。

 黃耀文表示,在印度,擁有加密貨幣的人口約1億人,占人口總數逾7%,印度的法幣不斷貶值,加上外匯存底不夠,民眾特別喜歡可以保值的黃金。「但加密貨幣興起後,印度人民很快理解加密貨幣就像數位黃金。」目前來說,全世界加密貨幣擁有者約3億人,其中30%都是印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