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劉季清/台北報導

CEO黃耀文:台灣區塊鏈嶄露頭角

image
●XREX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耀文。圖/XREX提供

 區塊鏈技術近年加速發展,台灣區塊鏈新創XREX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耀文表示,對台灣來說,台灣在區塊鏈產業在全球有其特殊地位,看好台灣將有望成為亞洲區塊鏈隱形冠軍的育成地。

 網路產業走過Web1.0、Web2.0時代,即將迎來Web3.0,並帶來新的一波革命。黃耀文觀察,區塊鏈技術的興起與成功,讓台灣的年輕人重回1990年代後樂觀正向的氛圍。他表示,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百花齊放,不少沒有背景的年輕人靠網路技術而經濟自由,這樣的氛圍正在吸引大量優秀人才投入區塊鏈產業。

 分析區塊鏈時代與1990年末期的.com時代有哪些不同?黃耀文則認為,過去在.com時代,多半是已有成就的企業家與年輕人一起努力,但到了現在,區塊鏈科技創新的領頭者更為年輕,例如以太坊的共同創辦人Vitalik Buterin今年才27歲,顯見區塊鏈產業的領投者,比網路時代更為年輕化。

 展望2022年區塊鏈產業發展趨勢,黃耀文認為,NFT興起,將加速區塊鏈的普及化,區塊鏈並非艱深的金融投資,而是一般人可接觸且喜歡的,不少知名品牌近期也爭相投入,例如NIKE收購元宇宙工作室RTFKT、Adidas與「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合作,首賣主題《Into the Metaverse》NFT共2,300萬美元,迪士尼也推出米老鼠與漫威角色的NFT。

 黃耀文認為,透過NFT,將有望加速一般人理解區塊鏈的速度,具體應用如收藏品、藝術品、歌曲、故事、會員、線上遊戲與元宇宙中可用的角色、設備、武器等。

 此外,多元穩定幣也將有利於新興市場的中小企業,黃耀文認為,2022年新興市場將更廣泛使用穩定幣,可有效解決中小企業美元稀缺的問題,也將帶動中小企業進入「科技錢包」時代。

 黃耀文則表示,不少台灣本地的新創,在過去幾年間搭上趨勢與技術,在國際市場上大放異彩,取得亮眼的成績。此外,中國對於加密貨幣的打壓,造成品牌、人才以及資金的外流,對台灣來說將會是一大機會,有望成為全球區塊鏈新創的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