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超出預期 澳洲恐提前升息

  受到燃料價格與房價勁揚,澳洲上季通膨較前一年同期躍升3.5%,核心通膨年增2.6%,寫下2014年以來最高,顯示通膨程度已超出市場與澳洲央行預期,專家推測央行在2月初的決策會議將終止購債計畫,並可能提前升息。

 澳洲統計局25日(周二)公布,去年第四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5%,較前一季勁揚1.3%,兩者皆超出分析師的預期。

 至於澳洲央行更關切的核心CPI在上季年增2.6%,高於市場預測的2.3%,接近澳洲央行目標區間2~3%的中值。與前一季相比,該季核心通膨攀升1.0%,超出市場估的0.7%,且創2008年以來最大增幅。

 上述結果勢必令澳央行大感意外,該央行曾提到通膨到2023年底以前都不會升抵2.5%,因此預期今年不會升息。但如今市場預料,升息時間點會由明年提前至今年。

 對於即將在2月1日開會的央行決策委員來說,前景將更具挑戰。分析師普遍預測此次例會將利率持平於0.1%,但可能宣布結束購債計畫。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烏迪(Ben Udy)表示,「幾乎可以確定澳洲央行下周開會時會終結資產購買,我們預期今年薪資成長更加穩健,使央行擁有更多支撐11月前升息證據。 」

 澳洲央行曾提到,建房熱潮加上缺工、缺料,帶動該國新屋價格創20年來最大漲幅。

市場人士預料,澳洲央行提前緊縮甚至可能在5月開始,啟動逾十年來首度升息。交易員目前預期6月利率達0.25%,然後年底前再升息3次,利率屆時上看1%。

 眼見去年第四季通膨升幅出乎意料,澳洲聯邦銀行(CBA)於是將預期升息時間由11月提前至8月。CBA經濟學家艾爾德(Gareth Aird)表示,就業市場持續緊繃,薪資成長加速,通膨超出央行目標區間,甚至有8月以前升息的潛在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