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油價 波動加大

俄烏緊張局勢急遽升高,又傳葉門射飛彈

 繼俄烏緊張局勢急遽升高,周一又傳出葉門發射彈道飛彈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攔截。東歐與中東地緣緊張升高恐令石油供應受阻,加劇國際油價波動。

 布蘭特期油周二盤中上漲0.26%到每桶86.49美元,扭轉前一日收盤挫跌1.8%的頹勢。美國西德州期油微跌0.06%到83.26美元。周一該油價則是收低2.2%。

 國際油價上周在全球供應緊縮與需求攀升帶動,曾一度升抵七年高點。Sunward交易公司首席分析師Chiyoki Chen指出,本周來受到地緣政治風險攀升,目前整個市場基調依然保持強勁。

 周一(24日)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朝阿聯首都阿布達比的一座美軍基地發射彈道飛彈,不過在上空被阿聯與美軍成功攔截摧毀,這已是該叛軍一周來第二度對阿布達比進行飛彈攻擊。

 阿聯國防部發布聲明表示,這場攻擊並未造成傷亡,並強調已準備好因應任何威脅。中東戰火頻傳,但過去很少涉及阿聯。不過這次葉門叛軍接連數次鎖定阿聯,外界認為恐促使外國企業與投資者考慮要從這個親商國家撤離。

 另外俄烏情勢依舊戰雲密布。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周遭集結兵力,導致兩國緊張情勢加劇,北約組織(NATO)周一表示,已加派更多戰艦、戰機和部隊增援東歐盟國。不過俄羅斯則批評西方國家反應「歇斯底里」。美國先前已下令駐烏國基輔大使館人員家屬離境,並呼籲當地美國人盡早離開,隨後英國也跟進,在周一開始撤離駐烏國使館人員。

 在同時,美國原油庫存下滑也對油價提供支撐。根據媒體報導,北美最大原油轉運中心庫欣(Cushing)的原油庫存降至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周二稍晚美國石油協會(API)將公布最新原油庫存數據。

 此外,投資者看好油市前景,連續第五周增加對原油的多頭部位,當中最主要原因在於外界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新一波疫情的最糟時刻似乎已經過去,目前一些國家開始取消商業與旅遊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