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俄藉北溪二號 分化NATO及歐盟

 由俄羅斯經烏克蘭輸送天然氣到德國的「北溪二號」管線計畫持續延宕,但外界認為俄羅斯目的已經達成,那就是藉由這項計畫分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歐盟勢力。由烏克蘭邊境劍拔弩張之際,法國與德國等歐盟大國不積極加入北約協防部署即可看出。

 2015年俄羅斯與德國宣布北溪二號管線計畫以來,美國、英國、烏克蘭及多數歐盟國強力反對,擔心這條管線將壯大俄羅斯對歐洲的影響力。歷經多次工程延宕後,北溪二號終於在去年9月完工,但至今尚未獲得德國政府核准營運。

 非營利研究機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博席娜(Kristine Berzina)認為,無論北溪二號獲准營運與否,俄羅斯已經達成目的,因為這些年來北溪二號在西方各國之間引發的紛爭讓俄羅斯正中下懷。

 她表示:「俄羅斯一心想分化西方國家。假設俄羅斯有意打破歐盟與NATO內部團結,北溪二號就是絕佳工具。」

 德國與俄羅斯多年來堅稱北溪二號無關政治,是單純的商業合作,但因中歐及東歐國家高度仰賴來自俄羅斯的能源發電,令各國擔心北溪二號讓俄羅斯有機可趁,日後威脅歐洲能源安全。國際能源總署(IEA)日前也曾指控,俄羅斯限制能源出口是造就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的元凶之一。

 美國與歐盟為了防止俄羅斯將天然氣出口當作反制西方制裁的手段,已商討必要時對歐洲擴大液態天然氣出口,以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天然氣短缺。

 隨著烏克蘭情勢日趨緊張,過去礙於能源需求而不敢對俄羅斯施壓的德國也改變立場。德國外交部長巴爾柏克(Annalena Baerbock)上周鬆口表示,北溪二號可望被列入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方案。

 然而,美國卻在此刻放軟態度。參議院近日駁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提出制裁北溪二號相關人事的提案。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米南德茲(Bob Menendez)表示:「普丁想要實現北溪二號。假設北溪二號在俄羅斯發動任何行動之前就被毀掉,普丁更有理由入侵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