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蘇嘉維/台北報導

MOSFET持續缺貨 富鼎營運再衝高

 MOSFET廠富鼎(8261)2022年持續受惠於功率半導體供給吃緊,使產品單價維持強勢格局,加上擴大切入資料中心/伺服器供應鏈,又有第三代半導體訂單加持。法人預期,富鼎2022年業績將具備再度攻向歷史新高的實力。

 在晶圓代工新產能尚未到位情況下,目前不論8吋或6吋晶圓代工產能都相當吃緊,加上國際IDM大廠歷經2021年中的疫情影響產能供給,目前依舊尚未完全回復,使MOSFET市場狀況仍舊呈現供不應求情況。

 觀察MOSFET市場供給吃緊情況,供應鏈指出,目前IDM大廠在中低壓MOSFET市場交期仍較過往長許多,至少都在40周以上,且由於成本提升,使價格趨勢維持漲勢,平均漲幅至少有5%以上。

 法人指出,富鼎在2022年仍可望受惠於國際IDM大廠的轉單趨勢之外,價格亦有望持上調,且第一季雖然有農曆春節影響工作天數,不過預期富鼎在出貨動能續強,以及價格維持高檔情況下,第一季營運將可望繳出淡季不淡的成績單。

 不僅如此,國內MOSFET廠過去主要是以PC/筆電及消費性產品等終端應用為出貨主軸,但近年來隨著資料中心/伺服器市場逐步崛起,又有國際IDM廠產能供給吃緊影響,因此台灣MOSFET廠亦開始切入資料中心/伺服器供應鏈。

 法人表示,富鼎的MOSFET產品線已經成功打入資料中心/伺服器市場,隨著2022年OEM/ODM廠的委外訂單不斷增加,富鼎亦順勢擴大MOSFET出貨動能,且未來在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為更精準控制電源,MOSFET用量有機會不斷增加,富鼎出貨動能可望更加強勁。

 不僅如此,富鼎當前已經切入第三代半導體供應鏈,其中IGBT產品已經開始量產出貨,SiC預期最快有機會在2023年開始量產,屆時將全面大啖第三代半導體商機。

 因此法人推估,富鼎2022年全年營運將可望受惠於MOSFET供給吃緊帶起的價格強勢,加上資料中心/伺服器訂單加持,以及第三代半導體出貨,預期富鼎全年營運有望再度衝向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