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5陳昱光/台北報導

11檔市值共縮水逾4千億 千金落難 今年來跌掉7棟101

矽力-KY、聯發科失血慘重,後市修正壓力仍大!

 美縮表壓力暴增,導致高價股元月表現風雲變色,統計台股11千金今年以來市值大舉消風,共縮水逾4,000億元,相當於在短短兩周內,跌掉逾七棟台北101大樓的造價。其中,股王矽力-KY及聯發科波段皆大減千億元規模,市值失血情況較重。

 台股14日受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提名人在聽證會證詞偏鷹,市場預期升息步調將更為激進,指數一度大跌逾200點,雖盤中陸續見到低接買盤進駐,權王台積電也領漲表態,外資買超104.6億元。不過,高價、千金股表現仍相對弱勢,估值修正壓力沉重。

 千金股年初漲勢熱絡,但在Fed突襲式發表偏鷹言論後,引爆一波資金撤出潮,澆熄上攻氣焰,元月以來股價表現由漲轉跌,除了股王矽力-KY接連跌破5,000、4,000元整數大關之外,大立光也因今年鏡頭升級需求放緩,法說會行情失靈,14日遭打落跌停。

 受買盤大舉調節影響,今年以來矽力-KY、信驊等11檔千金股市值大幅縮水,合計從4.02兆元降至3.61兆元,差額達4,121.4億元,換算相當於少了七棟101造價金額(580億元)。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021年底最高價位曾觸及1,200元,市值突破1.91兆元,登上台股第二大,但今年以來受資金調節影響,14日市值僅剩1.7兆元,期間減少1,359.1億元,為千金股市值減少絕對金額最高;矽力-KY波段市值也減少1,159.6億元。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認為,目前市場緊縮保守氣氛蔓延,使得資金操作謹慎,尤其Fed縮表節奏提前,更讓有高本益比、高估值的千金股成為調節重心。而大立光法說展望不如預期,也導致市場對於首季智慧機需求進入淡季,較不利於相關電子族群表現,加大調節壓力。

 展望後市,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台股將於26日封關,加上期間有FOMC會議,預期升息不變,但可能強化抑制通膨決心與利率正常化,買盤在擔憂市場波動下,預料轉趨觀望,短線上由科技股、非科技類股輪動,大盤成交量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