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5方歆婷/台北報導

指標股帶頭垮 光學股摔逾3%

image
光學鏡頭股14日表現

 光學族群股王大立光2021年毛利率59.95%,跌破六成,創近六年新低,每股盈餘(EPS)139.13元,也寫八年新低,首季展望保守,1、2月將進入步步衰退的窘境,衝擊14日股價跌停;另一指標股玉晶光也跌逾5%,整體上市光學類股跌幅3.37%,在上市類股表現中敬陪末座,連吞四根黑K棒。

 光學族群中,鏡頭股14日全盤皆墨,除了大立光、玉晶光外,還有先進光、佳能、今國光、亞光、佳凌、聯一光、新鉅科等,跌幅1.07~6.61%,成交量則全數較前日增加。

 從產業觀點出發,據TrendForce預估,2022年手機相機模組出貨量約49.2億顆,年增2%,三鏡頭為主流。惟多鏡頭浪潮在過去數年的高成長後,自2021年下半年起出現轉變。先前中階機型帶動四鏡頭使用,品牌手機商透過更多顆的鏡頭行銷宣傳,但消費者逐漸認知,做為第三、四顆的微距與景深鏡頭,使用頻率較低,對整體拍照效果的提升也有限,四鏡頭遂逐漸退燒。

 此外,隨著電源管理IC、驅動IC等半導體晶片漲價,以及運費高漲等問題,也讓手機成本大幅上升,在未能有效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之下,因而排擠低階鏡頭搭載的空間。

 至於智慧型手機鏡頭市場低迷,車用鏡頭之成長展望則持續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