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5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 科技股暫歇

美聯準會去年12月會議紀錄釋出偏鷹訊號,將提前升息及縮表,市場預估提前在3月升息機率達80%以上,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而上升突破2021年4月高點,達到1.8%上下、為兩年來高點,使得對利率敏感的美科技指數大跌,納斯達克指數拉回跌破半年線,費城半導體指數回測季線支撐,9周KD值都交叉向下,中期轉弱整理,台股電子類股受影響回測月線支撐,所幸台積電轉強力撐大局,大盤守穩反彈格局。

 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創高點,此一情境有點類似去年4月前後,當時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1.5%市場臨界點,達1.7742%高點,科技指數受影響拉回,納斯達克指數波段拉回8.5%,費半指數則拉回14.25%,都出現9周KD值交叉向下的中期轉弱走勢,拉回至半年線下,始止跌反彈。不過,當時因聯準會表示通膨只是暫時性的,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高點一路拉回至1.2%以下,美科技指數又轉強上漲,一路震盪走高,創歷史新高。

 台股當時除受到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美科技指數下跌影響,加上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大幅升溫衝擊,電子類股指數大幅拉回17.44%,大盤則由17,709高點拉回至15,159低點,回跌14.4%,大盤和電子類股指數都是在跌落半年線後止跌反彈。不過,因電子股業績強勁成長,電子股修正反映公債殖利率上升利空後,隨後仍由電子股領軍上攻,一路震盪攻堅刷新歷史高點。

 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低,是反映人們對未來經濟的預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代表景氣復甦,股市短期會因為公債殖利率上升而下跌,但因景氣好轉及企業獲利成長,對股市中長期走勢偏正向,如以過去經驗來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時,S&P500指數後來大都是上漲的;但如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因為通膨預期而上升,相對比較不利股市,因為如通膨一直上升,央行的貨幣政策調整為緊縮,對股市會有負面衝擊。

 聯準會主席鮑爾去年10月時一直堅持通膨升高只是過度性與暫時的,但去年12月會議時,決策官員認為通膨指標比先前預期更高、更持久,由於高通膨對美國全面的經濟復甦構成嚴重威脅,聯準會認為有必要提前或加速升息,最快可能將於3月啟動升息,也開始討論縮表,使得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上升,美股短期受影響拉回,科技指數更是明顯轉弱整理。

 隨著美國去年12月CPI年增7%,創近40年高點,核心CPI年增5.5%,為1991年2月來最高,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兩年來高點,市場預估,在通膨上升及聯準會提前升息下,公債殖利率可能在今年突破2%,較不利科技類成長股的評價,尤其是本益比偏高或本夢比的個股,因為獲利不太理想,當市場用債券殖利率去評估未來收益折現時,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愈高,這些公司未來收益的評價就愈低,因此,不管是去年4月至5月時或今年元月,當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明顯上升時,納斯達克指數和費半指數的修正幅度都較道瓊指數和S&P500指數大。

 由鮑爾到國會聽證會的說法來看,聯準會不致為了打擊通膨而對經濟造成不利影響,加上下半年的基期拉高,以及貨幣政策轉趨緊縮,通膨壓力應可逐漸減緩,只要通膨在今年得到控制,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勢緩和,科技股受惠於營運及獲利成長潛力仍看好,短期反應公債殖利率上升利空修正,整理換手後,中期仍有機會上漲。

 去年大漲的電子股如IC載板、設計IP、高價股、電子紙相關、第三代半導體等,由於累積漲幅大、本益比高,短期大都因公債殖利率上升而明顯下跌調整,但台積電表現相對強勢,拉回回補上漲跳空缺口後,即又轉強上漲,加上受惠升息的金融股走強輪漲,大盤得以力守高點反彈。

 台積電法說會的營運展望比市場預期好,股價突破元月5日669元高點,但電子股又因費半指數轉弱回測季線影響走弱,使得大盤未能挑戰高點拉回,短期美公債殖利率漲勢能否趨緩或拉回,費半指數能否守穩季線支撐反彈,台積電續強領軍輪漲,帶動上述弱勢電子股止跌回穩反彈,是大盤再挑戰18,619高點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