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賴瑩綺/綜合報導

避疫改道上海廈門 塞港再惡化

 寧波、深圳等大陸港口近日陸續爆發新冠本土疫情,有船運公司為避免延誤,索性讓船隻改道上海、廈門等港口,讓這些港口面臨新一波擁堵。值得注意的是,天津Omicron疫情已蔓延至另一港口城市大連,上海13日也傳新增本土病例,市場擔憂大陸沿海大港塞港情況恐進一步加劇。

 大陸持續堅持「清零」政策,對港口人員、車輛、貨櫃的往來運送祭出嚴格限制。但隨著農曆春節前出貨高峰將至,塞港情況恐進一步惡化。

 香港經濟日報13日報導,浙江寧波在2022年初爆發本土疫情,貨運代理人士表示,疫情爆發後,寧波暫停港口附近的部分卡車貨運服務,而船運公司為避免在寧波港遭遇延遲,轉奔上海,許多船隻還改道去廈門。

 貨運代理公司表示,大量船隻湧入上海,導致貨櫃船的起航時間表推遲約一周,有關延遲或會波及美國和歐洲。有物流情報公司指出,連同Omicron疫情和即將來到的農曆春節假期,港口擁堵問題將影響第一季的補充庫存周期。

 另一方面,大陸對工人和貨車司機的嚴格檢測,亦加劇供應鏈的壓力。為遏制疫情,深圳對居民和卡車司機開展檢測,導致船隻在港口大排長龍。蛇口碼頭亦開始限制接收貨物,14日起只接收ETA-3天(即船舶預計到達日期前3天內)的出口重箱進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