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賴瑩綺/綜合報導

清零抗疫 陸Q1經濟壓力大

防疫措施削弱消費活力,中科院估今年GDP增速5.5%左右,呈現「前低後高」趨勢

image
Omicron入侵後各機構預測大陸GDP走勢

 大陸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且天津、河南、大連出現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病毒。惟在大陸政府堅持「清零」政策、陸續祭出嚴格的防疫措施削弱消費活力下,經濟學家認為,這將加劇第一季經濟下行的壓力。

對此,中國科學院13日預測,2022年大陸GDP增速為5.5%左右,呈現「前低後高」趨勢,四季分別年增5.2%、5.5%、5.6%、5.7%左右。

 路透13日報導,出口數據表現強勁、工業快速恢復,但大陸國內消費在疫情的打擊下,一直未能恢復元氣。2021年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速只有4.4%,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僅年增0.5%。

 瑞銀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近期大陸多地出現本土病例,預計未來兩到三個月、北京冬奧會與春節前後,防疫限制措施將會進一步收緊,進而抑制消費活動。

 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認為,大陸退出零容忍抗疫的機率接近於零,清零政策持續到2023年3月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因為屆時領導層換屆工作將全部完成。

 報導指出,由於Omicron傳染性更強、且冬奧會開幕在即,預計大陸更多城市會大幅升級社交距離管控措施,甚或在農曆春節之前和假期期間實行封控。這種情況和一年前相似,多數人可能無法回家過年,零售和服務業將再度受創,扣除價格因素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可能出現衰退。

 陸挺表示,市場對大陸2022年第一季經濟增長4.2%、全年增長5.2%的普遍預測恐怕過於樂觀。他維持2022年第一季大陸經濟年增2.9%、全年增長4.3%的預估不變,並認為第一、二季經濟將面臨更多下行風險。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若Omicron擴散至其他地區,並導致多城封控,對第一季大陸增速4.9%的預估可能需要下調0.6~0.7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