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方歆婷/台北報導

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 定期海搜網路 揪出冒牌投顧

image
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
 ↑統一證券官網推出「玩遊戲 辨詐騙」互動遊戲

 詐騙集團猖獗,藉通訊軟體的投資群組,冒用專家或券商、投顧等名號招搖撞騙,屢見不鮮,財經專家阮慕驊指出,近期更出現誘導投資人買賣美股、港股,在暴跌過程中,直接賺取被害人的投資損失,由於並非透過「入金」方式,更難以追查,也不見得能定罪;而常見的「龐氏騙局」,則透過債券等保本保息商品吸金,騙局至今仍持續上演。

 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指出,統一證券積極防堵,於官網上推出互動遊戲,藉以提升投資人關注。不只如此,更主動出擊,定期海搜網路,揪出冒牌投顧或非法的投資單位,也希望透過座談會的討論,找出防範策略,為投資人把關資產安全。

 對於屢遭冒名,阮慕驊不勝其擾。他指出,據通訊軟體LINE統計,以他的名號、頭像、助理等冒名的群組,至今高達73筆。詐騙集團透過所有通訊軟體,包括IG、Telegram在內,常見以帥哥美女圖吸引注意,再噓寒問暖的溫情攻勢,慫恿被害人進行投資,初期讓被害人申請出金嚐甜頭,被害人進而加碼、匯出更多金錢,愈陷愈深。

 阮慕驊也分享新型態詐騙手法,同樣藉通訊軟體、社群網站、App等方式,拉近與投資人的關係,誘騙買賣美股、港股,在標的暴跌過程中,直接賺取被害人的投資損失,這種非透過「入金」騙取資金的方式,並沒有對價關係,其中金流也難以證明,因此,相較一般詐騙手法,更難以追查,投資人需防範於未然。

 「龐氏騙局」則是行之有年的常見詐騙手法。常利用擁保本、保息特性的債券商品做為號召,每月定期配息的誘因,取得當事人信任,也鼓勵當事人再邀請其他人加入,形成交叉循環的網絡,當事人也變成詐騙集團一員。事實上,利息來源就來自於新進者的資金,直到騙局泡沫爆破時,後期投資者蒙受損失,而前期投資人則因自己也有介入,不利於協助案件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