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方歆婷/台北報導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 把錢當命看 投資須反璞歸真

image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

 台股近兩年行情大好,詐騙集團利用投資人想快速致富的貪婪、衝動,設下陷阱,投資詐騙案層出不窮。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財經專家阮慕驊都表示,沒一件投資商品能「保證獲利」,但投資商品愈來愈多元,投資人可善用,包括ETF、ETN等,搭配定期定額等方式,是較安全投資策略。

 在資本市場長達25年之久的林寬成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即使是操盤高手,也不能拍胸脯保證「絕對獲利」。券商等金融行業受政府高度監管,「保證獲利」是主管機關嚴格禁止的說詞。宣傳廣告只要看到「獲利保證」這四字,就是詐騙,投資人別上當。

 雖然沒有保證獲利的投資商品,但林寬成認為,投資人想增加額外收入,可透過包括ETF、ETN等商品,搭配定期定額等方式,低風險地介入。投資人應多看、多聽,多方求證,不要一昧追求高獲利,善用多元投資商品,進行正確的投資。

 黎方國說,「要把錢當命看」,以「實事求證」防堵詐騙。在疫情影響下,網路更發揮作用,但也加速詐騙盛行,值此之際,在投資上應該「反璞歸真」。也就是說,對於招攬投資的單位,別只是在網路上敲敲鍵盤查詢,而是實地走訪,查看是否公司真實註冊、是否有設備及人員。且即使實際存在,也應進一步了解公司營運的真實情況,是否有掛羊頭賣狗肉情事,或在辦公大樓中、僅有一小房間的空頭公司。

 另一方面,黎方國提醒,現今個人資料容易遭到不當外洩,淪為詐騙集團利用,因此,對於個資的維護與保存變得更加重要,例如,接受問卷調查時,須留意相關資訊的流向。

 投資人面對推銷話術時,須保持警戒。黎方國說「保證獲利、沒有風險,是不可能的」。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除了主動收入外,利用投資創造被動收入,是夢寐以求的目標。招攬方所使用的話術、方式,使被動收入聽來輕而易舉,得以坐享其成,「這些打動人心台詞,都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