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魏喬怡/台北報導

陌生人教你賺都是假的! 防詐!三不三要二專線保命

image
券商公會秘書長簡宏明
券商公會祕書長簡宏明教戰反詐騙原則

 2021年金管會、刑事警察局接獲投資詐騙案激增,被騙投資港股、虛擬貨幣的投資人不計其數,金管會、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為打詐操碎心,多管齊下宣導反詐。金管會證期局證券商管理組組長陳銘賢提供二招防詐,一是找合法業者求證、二是消息來源多元化。

 券商公會祕書長簡宏明則獻策「三不三要」原則,還有二支保命專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證券期貨反詐騙諮詢專線」(2737-3434、三思三思)。

 陳銘賢表示,歹徒詐騙手法太多防不勝防,但只要看到一個投資計畫好到難以相信、就不要相信,「通常不是真的」,金管會、券商公會都設有反詐專區、專線,可給更明確的建議,他呼籲投資人要建立合理投資理財觀念,不要相信謠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絕對沒有獲利保證,過去績效也不代表未來,若有獲利保證絕對是違法吸金,都要移送法辦。

 陳銘賢表示,去年許多投資人以為某港股1.3元很低就買了,沒想到跌到0.13元,足足跌了90%,投資100萬元就損失90萬元,金管會雖有定期與香港監理官合作交流,但跨國交易難處理,且也難認定是被詐騙。券商公會以自律方式主動提出規範,就是國人要買港股時先確認是否為專業投資人,若是一般投資人券商會提醒示警。

 如何避免被詐騙?陳銘賢提出二解方,一是投資人對標的若不太有信心,最簡單就是找合法的業者求證。像是買國外債券,國內合法金融業都會先過濾一遍,可確保不會受詐騙;二是資訊來源不要只有社群媒體,也要看一下主流媒體像工商時報,資訊會更正確,千萬不要只依賴網路訊息。

 簡宏明則指出,去年第四季詐騙變多,券商公會已加強宣導,「陌生人跟你講會賺大錢都是騙人的」,非親非故為何要報好康給你?要把握三不三要原則,「三不」即「不聽來源不明資訊、不加陌生投資群組、不用保證獲利App或投資平台」;「三要」則是「要警覺、要查證、要報警」。

 簡宏明表示,對任何鼓吹加入投資群組、勸誘買股資訊都要提高警覺,向合法券商、投信投顧業者或165反詐騙專線查證、還有向治安單位或檢調單位檢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證券期貨反詐騙諮詢專線」02-2737-3434(三思三思)也很好用,另外,投資人保護中心也提供法律諮詢與QA,都可多利用。

 簡宏明強調,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保證獲利」都是騙人話術,就像目前法規就規範,共同基金不可有獲利保證,證券商管理規則也有規定,券商推薦給投資人不可保證有價證券價值,證券商負責人、從業人員管理規則也規定,不可對客戶做盈利保證,所以「只要百分百保證獲利就是詐騙」。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總結,三年前有大老闆手中有幾十億元想要找人幫忙操盤,他說只要有固定收益每年有6%就好,結果國內前三大資產管理公司,沒有一家敢承諾,「錢沒那麼好賺,要當命來看」。想避免被詐騙,一要找合法的業者;二是不要相信獲利保證;三是保護個資不讓詐騙集團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