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要銀行出走 別只待在2,300萬人市場

 「走出台灣是必然的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3日表示,國內銀行不能只是死守台灣2,300萬人的市場,一定要出走台灣去海外打天下,如日本銀行的獲利有一半以上來自海外據點,雖然拓展海外市場未必一開始就順利、可能要付出一些學習成本換取經驗,但黃天牧強調不能只看一、二年,走出台灣是「必須要作的選擇」。

 據金管會統計,國內有38家本國銀行、23家信合社、29家外銀在台行及311家農漁會信用部,還有郵局的儲匯部,國銀在台灣就有逾3,400家分行,3萬多台自動櫃員機等,是金融可及性相當高的市場。

 據銀行局統計,2021年前11月國銀稅前獲利近3,195億元,海外分行加上大陸分行稅前約賺321億元,占率約10%,即便加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占率也僅約35%,離日本銀行的過半獲利來自海外,仍有一段距離。

 黃天牧表示,國銀不能只局限在台灣2,300萬人的市場,一定要走出台灣去打天下,國銀海外有528個海外分支據點,有近一半是在新南向國家,且近年也增設很多。

 雖然疫情造成東協等分支據點逾放升高,黃天牧表示,東協的高經濟成長率、人口紅利高等,都是值得國銀去布局的地區,且疫情終將會過去。日本銀行海外獲利可占一半以上,國銀到海外布局是必要的策略,過程也許不那麼順利,要作功課、累積經驗,不能只看一、二年的績效或成本,要中長期觀察,金管會將都積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