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呂淑美、陳昱光/台北報導

證交所 許璋瑤:升息潮對台股影響不大 擁有高殖利率、低PE優勢

image
許璋瑤2022年新春談話重點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13日指出,台股擁有高殖利率、低本益比(PE)優勢,預估2021年上市公司獲利達4兆元,保守估計至少配發2.2兆元股息,將挹注台股資金,隨著台股今年來表現亮眼,也帶動外資回頭加碼。針對近來全球掀起升息潮,許璋瑤強調,「利率還處在低水位,對股市影響不大,對台股看法樂觀」。

 證交所13日舉行歲末新春記者會,許璋瑤強調,上市公司連續二年獲利大幅成長,去年前三季稅後淨利3兆元,已超過2020年全年的2.3兆元,並首度對外預估,去年全年獲利可望超過4兆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此外,全體證券商獲利也首度超過千億元,達1,054億元。

 台股具有高殖利率及低本益比優勢,是國際資金長期進駐的主因,去年獲利優異,股息再投資可望扮演多頭火重。許璋瑤說,過去上市公司配息率約63~66%,以去年獲利4兆元及最保守55%配息率估計,至少將配發2.2兆元股息,將成為未來再投入股市的資金活水。

 證交所統計,外資歷年來投資台股金額大多只增不減,因此持股比率逐年攀升,去年1月曾達47%高峰。惟遇到國際重大政經事件,外資基於避險也會調節因應,都會加重台股跌幅,包括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及2018年美中貿易戰等。

他說,近二年外資共賣超台股約1兆元,但台股仍上漲二成以上,主因外資賣超金額占總市值及其持股市值比重已顯著下降,2021年僅分別占0.8%及1.9%,且國人對台股信心提高,國內資金持續投資挹注,外資影響程度相對降低。

今年來外資開始回頭加碼台股,許璋瑤樂觀預期,在全球資金充沛,上市公司營收獲利表現優異、供應鏈問題也陸續獲得解決,以及台灣不缺資金下,外資還是會持續回頭加碼台股。外界多以「認錯」回補來形容外資回頭加碼,他雖不以此來說,但數度以「樂觀」來形容對台股的看法。

而針對全球展開升息循環,許璋瑤認為,即使美國聯準會(Fed)及各國央行未來會相繼啟動升息,但整體來看,還是處在低利率水位,對股市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