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 黃天牧:台股四靠山 續旺可期 續推上市櫃永續發展路徑圖

image
黃天牧看見台股的四支撐與三變數

 台股2022年可望續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3日提出四面向,強調台股資金動能不缺、經濟成長依舊看好、上市櫃訂單仍旺,再加上金管會持續推動上市櫃永續發展路徑圖,向外資宣示台股跟國際接軌,因此台股「榮景是可以持續、可繼續努力的」。

 黃天牧提出的四大面向,一是台股資金動能將持續,無論是外資或內資;二是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4.15%,經濟基本面仍佳;三是台灣電子業在國際上具競爭力,部分大廠訂單接到今年第三、第四季,獲利依舊可期;四是金管會推動公司治理、ESG等各措施,是向國際宣示,台灣上市櫃公司是與國際接軌、價值相同。

 但黃天牧亦提醒投資人,沒有絕對順風順水,台股已二年大幅上漲,還是要擔心可能發生的逆境、變局,如美國聯準會已宣布要升息,何時啟動、升息幾次、幅度多大,都會影響今年的台股;另外就是國際政治經濟與金融局勢、疫情的變化等,亦都可能影響台股的走勢。

 曾說過台股「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黃天牧,被問及是否擔心花盛開後就會淍零時回答,花若盛開是指很多層面,除了上市櫃公司營收獲利,還包括金管會推動的政策、資本市場藍圖等制度,與證交所周邊單位付出等,大家都是花匠,要一起創造市場繼續壯大的基礎。

 黃天牧表示,股市榮枯也許是短期的,但金管會要為台灣的資本市場立下長治久安的基礎,去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營運良好,因為疫情造成供應鏈吃緊等因素,讓台灣發光發亮,這榮景今年也許可持續。

 他說,但是也不可因過去二年的順風順水而自滿,所以金管會持續推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這也是上市櫃公司必須面臨的問題,目前外資在台股持股比率44~46%,外資在乎的就是這些ESG、公司治理、永續發展、碳盤查等,制度是金管會可處理的,公司治理藍圖3.0、綠色金融2.0等,都是對資本市場直接、間接有幫助。

 所以在向外資宣示台股是跟國際接軌、同一價值,爭取外資中長期的認同與投資,黃天牧說,台股資金動能不缺,上市櫃公司訂單仍旺,再加上台灣經濟成長依舊看好,台股榮景依舊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