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疫情拉警報 美NIH:單日染疫恐破百萬人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急速傳播,使得歐美疫情再度嚴峻。另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警告,Omicron病例未來兩周將急遽增加,若美國人不嚴肅看待,每日感染人數可能高達100萬人。

 美首席防疫官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美國應不會實施大規模封鎖措施,但警告未來幾周醫療體系可能壓力沉重。

 民主黨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與布克(Cory Booker)19日(周日)皆宣布染疫。布克提到,目前「症狀相對輕微」,他近日曾接種疫苗加強劑,「我肯定如果沒有這樣,一定會更嚴重」。

 佛奇提到Omicron正在「全球擴散」,呼籲美國人民出遊訪友,在出發前應先接種疫苗加強劑,在人潮擁擠的公共場合應戴上口罩。

 據路透統計,12月以來美國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已大幅增加50%。

 甫於上周末退休的柯林斯受訪時表示,「我們無法承擔鬆懈後的結果。我知道人們已感到疲倦,我也是如此,但相信我,病毒不會疲倦。病毒每隔幾個月就會變異,出現新變種病毒,而且更具傳染力。」

 根據科學家最悲觀的預測,美國到1月底的單日平均感染人數可能達50萬,幾乎是去年冬季高峰期的逾兩倍。柯林斯指出,「雖然重症的風險比較低,但我們若未留心採取防疫策略,單日確診數可能上看百萬人。」

 荷蘭19日(周日)啟動封鎖,非必要商店、餐廳、理鬆店、健身房、博物館等公共場所關閉直到1月14日。其他歐洲國家很可能在耶誕節和新年假期前採更多防疫限制。

 佛奇亦表示,Omicron有著極高的傳染能力,預料Omicron在美國感染人數可能超越Delta變種病毒。佛奇認為,「當你看到如此多人感染,就算症狀較不嚴重,但未來兩周醫院將承受沉重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