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拜登支出法案觸礁 美經濟蒙陰影

 美國民主黨溫和派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近日公開表態反對總統拜登提出的1.75兆美元《重建美好未來》法案,讓民主黨內部協商數月的努力功虧一簣。消息一出,高盛立刻下修美國經濟前景。

 以哈哲斯(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分析師於最新報告表示:「《重建美好未來》法案無法通過將對美國經濟成長造成負面影響。」

 高盛預期明年第一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2%,小於先前預期的3%。明年第二季GDP季增年率3%,小於先前預期的3.5%。第三季GDP季增年率則由先前預期的3%下修至2.75%。

 高盛表示:「我們預期未來幾個月美國通膨率即將衝上7%,之後才會開始下滑。曼欽及其他議員提出的通膨隱憂難以消退,將使支出法案更難過關。」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讓疫情惡化,也將使政治焦點轉移到疫情相關議題上。

 曼欽稍早接受福斯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我無法對這項法案投同意票。我真的做不到,我已盡力。」除了口頭表態之外,曼欽也發表書面聲明表達反對立場,再次強調民主黨提出的法案可能讓通膨更加猖狂,也會加重政府負債,而這些都是他無法認同法案的主因。

 曼欽表示:「民主黨議員決心大幅改革社會支出,但這將使美國更無力對抗各方而來的威脅。」他認為聯邦政府債台高築將難以對抗疫情及地緣政治威脅。

 美國參議院由民主黨及共和黨各持50席,因此法案必須獲得民主黨全數同意才有希望過關,如今曼欽公開強調反對法案,讓拜登經濟政策再度碰壁。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曼欽受訪的言論與先前黨內協商不一致。她稱曼欽先前已向拜登提出他支持的條文大綱,做為日後協商基礎,如今卻「莫名突如其來扭轉立場」。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9日呼籲議員繼續協商《重建美好未來》法案,但坦言年底前恐無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