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楊晴安/綜合報導

陸中高風險區 元旦限制出行

 大陸疫情蔓延,單日再增37例本土確診,其中西安疫情快速升溫。面對即將到來的元旦和春節假期,大陸收緊防疫措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宣布,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

 大陸衛健委20日公布,大陸19日共新增37例本土確診,陝西占24例,包括西安市21例、延安市2例、咸陽市1例,浙江10例,其中紹興市9例、杭州市1例,廣東2例,均在東莞市,北京1例,在通州區。

 新浪報導,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目前大陸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西安、東莞關聯疫情仍繼續發展,續發傳播風險較高,近日發現零星外溢病例,將密切關注各地疫情形勢,控制疫情擴散蔓延。

 全球共有89個國家地區報告Omicron變種病毒,大陸周邊部分國家疫情快速增長。米鋒指出,「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而防範境外輸入疫情重中之重是口岸。

 對於元旦、春節防疫安排,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相關防控工作方案通知,提多項措施,包括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出行,確需出行者,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等。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指出,「就地過年」要基於風險研判,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目前31省市均建議所在地人員「非必要不離開」,多數省市要求往返人員提供核酸陰性檢測結果方可通行。

 由於北京再現一確診病例,北京政府發言人徐和建倡議廣大市民「在京過年」,非必要不出北京,但不搞「一刀切」。進北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14日內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確診所在地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