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Omicron擴散 歐美股、油市通殺

經濟威脅升高,金融市場大震盪,紐約期油摜破70美元

image
 ●美國疫情再度嚴峻,紐約民眾於診所外排隊等著做新冠肺炎檢測。圖/路透

 Omicron快速在全球各地擴散,許多國家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對經濟的威脅明顯升高,同時衝擊能源需求,歐美股市與油市周一聞聲重挫,紐約期油再度摜破70美元支撐。

 歐股周一全面跳空大跌,德國股市早盤跌幅一度逼近3%,後來縮小至1.6%,英國與法國大盤重挫逾1%,Stoxx 600泛歐股市指數大跌1.3%。

 美股跟進開低,道瓊工業指數跌400點或1.1%,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分別下挫1.2%與1.3%。

 油市同樣低迷,紐約指標期油摜破70美元支撐來到67.45美元,重挫近5%,布蘭特期油大跌3.7%,報70.81美元,盤中最低69.60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WHO)上周六表示,隨著年終假期到來,Omicron也快速在全球蔓延,全球已有90個國家出現確診病例,美國也有43州檢出該變種變毒,美國CDC的資料顯示,上周五美國新增確診病例暴增至近16萬。

 因應新一波疫情,荷蘭宣布從上周六起實施全面封鎖措施,並一路封城到明年1月中。英國因Omicron的致死病例增至12例。

 德國政府宣布周一起,僅開放德國公民、居民與過境旅客從英國入境,所有入境旅客需隔離檢疫14天。奧地利周一起僅開放已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

 美國疫情進一步升溫,紐約州與華盛頓特區連續多天新增確診病例改寫歷史新高。

 除了Omicron疫情利空,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的動向也打擊市場信心,投資人擔心緊縮貨幣政策不利經濟成長與風險資產。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師鮑森(Jim Paulsen)指出,Omicron疫情升溫與拜登進一步財政刺激方案可能意外卡關,導致美股周一開低走弱。

 CMC Markets市場分析師Kelvin Wong表示,「由於美股期貨開低,周一亞洲盤油價就低迷不振,投資人擔心新一波疫情將逼使各國政府採取管制措施,進而增加壓低能源需求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