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0林淑惠/專訪

董座陳鵬:拚5G用戶明年倍增

 亞太電信全年度EBITDA已於2019年開始連續2年均轉正,隨著5G用戶成長、且申辦高資費比例增加,亞太電信董事長兼總經理陳鵬預期2021年EBITDA將連續第三年正成長,2022年力拚5G用戶相較今年倍增,新經濟營收成長5成以上、資本支出落在20~30億元,不排除28GHz頻段與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合作,並強調「元宇宙、沒有道理不參與」。以下為專訪陳鵬摘要:

 問:2022營收及業務展望。

 答:亞太電近五年營收落在136~146億元,今年前11個月營收115.4億元,2022年來自新經濟營收成長超過5成,第二個成長動能放在行動加值業務,以及透過數位平台與線下異業整合所創造出來的業務成長動能。亞太電最大營收比重仍來自行動業務,未來必須儘快透過ARPU提升、以及4G/5G用戶增長促成整體營收有機會再成長。

 2019年起已連兩年EBITDA轉正,希望有一天真正獲利,但透過傳統電信業務促成全面獲利有難度,必須透過一些合作,我心中有一個藍圖,目標是每年擴大EBITDA正數。

 問:那些業務可以擴大EBITDA成長?

 答:電信本業透過與遠傳合作提升網路品質,讓4G轉5G用戶增加,帶動ARPU成長。目前已連續11個月NP攜碼用戶淨流入,加上5G用戶中近六成申辦999元以上高月租資費,5G ARPU目前是4G的2.4倍,而續約用戶資費平均增加近二成,亦為營收挹注強勁動能。

 問:現有5G用戶及2022年展望?

 答:亞太電目前擁有207萬行動總用戶,5G開台時間比同業晚,目前5G用戶滲透率低於市場平均,希望2022年5G用戶相較今年倍增。之前業界對於5G用戶目標過於樂觀,2022年看好5G網路品質將與4G形成明顯落差、5G終端更普及,預期5G門號申裝數比2021年好。

 問:是否投入元宇宙產業?

 答:亞太電不可能缺席 ,元宇宙與通訊有極大關連性,缺席是沒道理的,但亞太電的方式是「合作」,例如積極推展的5G加速器可以整合元宇宙產業鏈 ,例如頭盔、感應、8K拍攝等廠商,亞太電代理販售頭盔等終端、或物聯網門號、點數、提供頻寬,亞太電可以參與元宇宙很多領域,有些投資甚至可以結合鴻海資源。

 問:低軌道衛星有無與國際業者合作的意願?

 答:亞太電擁有頻譜及網路資源,與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洽談業務合作,若有機會並不排除,但合資不是目前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