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0林淑惠/台北報導

亞太電開新局 遠傳扮靠山

進行頻譜交換,並將在明年中持有23.8%股權,並列第一大股東...

image
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圖/王德為

 亞太電信董事長兼總經理陳鵬表示,亞太電及遠傳電信已分別於11月底、12月初正式向NCC申請頻譜交換,亞太電將把700MHZ頻段的10MHz頻譜,與遠傳2600MHz頻段持有的20MHz頻寬進行交換。

 依照當初雙方簽訂的合約,2022年6月底之前,亞太電大股東鴻海將讓出部份亞太電持股予遠傳,屆時,遠傳將與鴻海並列亞太電第一大股東,各持有23.8%股權,而遠傳亦將發行新股、由鴻海持有遠傳2.45%股權。

 透過頻譜交換,亞太電在2600MHz的頻譜由20MHz增加至40MHz,遠傳的700MHz頻段的頻寬增至30MHz,陳鵬強調,頻譜交換後,亞太電的4G頻寬更完整,遠傳則補足了低頻的頻寬資源更充裕。

 亞太電信已將900MHz頻段10MHz頻寬轉售予中華電,再與遠傳交換頻譜,3.5GHz則與遠傳電信共頻共網,28GHz則主推5G毫米波服務,至於交通部擬開放低軌衛星頻譜釋照、其中一段27.5~30.5GHz,交通部將開放電信公司與國際低軌衛星業者合作,陳鵬對此表示,亞太電信將採取開放態度。

 至於外界揣測鴻海未來是否不排除讓出更多亞太電的持股予遠傳,讓遠傳逐步併購亞太電?陳鵬強調, 遠傳已於2021年投資50億元並入股亞太電,2022年將按照先前合約往下走,讓遠傳在亞太電信的持股與鴻海的持股相同,未來即便雙方有新的想法,也一定得先經過董事會決議,但目前沒有並無新的想法。

 陳鵬強調,「與競業維持合作關係,是我們一直想做的」,包括之前向台灣大哥大借網經營4G服務,提前繳回頻譜讓台灣之星建設4G網路,一直到最近轉售頻譜予中華電、與遠傳3.5GHz共頻共網。亞太電信2021年攤分遠傳九分之二的網路建設及頻譜標金 ,加上亞太電補強4G網路,合計2021年投資約花了120~130億元,比競業競標5G頻譜動輒近200億元、加上投資5G網路一年資本支出50億元左右,陳鵬強調,亞太電與遠傳共頻共網,不僅節省投資成本,其實是真正做到節能減碳,在推動ESG及零排碳方面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陳鵬強調,政府未來若釋出第二波5G頻譜,亞太電第一優先策略是與遠傳合作,由遠傳競標頻譜、亞太電繼續分攤九分之二頻譜標金及網路建設費用,這對亞太電而言是最經濟的方案。

 亞太電前任總經理黃南仁退休、陳鵬兼任總經理後,市場隨即傳出遠傳擬派人擔任亞太電總座,陳鵬強調,現階段不會發生,遠傳2022年才會增加持股至與鴻海相同、各占23.8%時才會討論,但目前雙方並沒有談到這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