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0涂志豪/台北報導

意法半導體執行長:晶片短缺 明年改善、後年正常

 歐洲IDM大廠意法半導體(ST)總裁暨執行長謝利(Jean-Marc Chery)發表最新年度市場展望,預計2022年全球晶片短缺逐漸改善,至少要到2023年上半年才能恢復到「正常」水準。意法看好智慧出行、電源和能源、物聯網和5G等三大商機,計畫在未來4年內大幅提升晶圓產能,2020~2025年期間將歐洲晶圓廠的整體產能提升一倍。

 謝利發表對2021年回顧及2022年展望報告,指出2021年席捲全球的晶片短缺,主要與受疫情影響後的經濟快速復甦、以及汽車和工業兩個市場經歷的變革有關。其中,汽車產業正朝向電動化和智慧化轉型,這兩個轉變引發汽車架構的變化;為迎接綠色經濟、智慧工業、智慧城市、智慧建築的挑戰,工業市場亦在經歷轉型。

 謝利指出,疫情加速轉型的速度,所有產業成長率或系統架構變化都優於最初預期。而全球經濟正在發生變化,從完全的全球化轉向局部區域化。對意法來說,已針對智慧出行、電源和能源、物聯網和5G等三個長期成長動能積極布局,也看好明年三大市場的強勁推動力。

 對於2022年展望,謝利表示,預計2022年全球晶片短缺的狀況將逐漸改善,但至少要到2023年上半年才能恢復到「正常」的水準。短期來看,當務之急是處理好短期缺貨問題,避免供應鏈過度吃緊對客戶造成結構性損害。所以,處理好晶片短期缺貨問題是意法首要任務,也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以中期來看,針對2022年和2023年,意法將開始與客戶回顧盤點獲得的經驗教訓,探討如何妥善地規劃未來需求和產能,為半導體供應鏈提供更可靠的需求預測,以便靈活部署產能,讓客戶能夠提供預測資訊,以便半導體廠商在最低風險條件下提前規劃產能。

 意法2021年資本支出約達21億美元,其中14億美元投入全球產能擴建,7億美元用於策略計畫,包括正在建立的義大利Agrate12吋晶圓廠、義大利Catania的碳化矽(SiC)晶圓廠,以及法國Tours的氮化鎵(GaN)晶圓廠。意法將在未來4年內大幅提升晶圓產能,計畫在2020~2025年期間將歐洲整體產能提升一倍。

 意法也將繼續投資擴建在義大利Catania和新加坡的SiC產能,以及投資供應鏈的垂直化整合,計畫到2024年將SiC晶圓產能提升到2017年的10倍,以支援眾多汽車和工業客戶的業務成長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