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0涂志豪/台北報導

蘋果M2處理器 採台積4奈米

個人電腦全新出擊,預計2022下半年推出

image
蘋果Apple Silicon處理器一覽

 蘋果推出M1 Pro及M1 Max兩款處理器並搭載在新款MacBook Pro筆電,旗下Mac系列個人電腦處理器過渡到自行研發的Arm架構處理器Apple Silicon的兩年計畫已屆一年,M1 Pro及M1 Max推出象徵此計畫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據供應鏈業者消息,蘋果M2系列處理器開發已近完成,將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量產,未來Apple Silicon將以每18個月為週期進行升級。

 ■台積電讓M1處理器揚威

 蘋果M1 Pro與M1 Max採用台積電5奈米量產,是歷來所打造最強大且功能最出色的Mac處理器,兩款晶片均採用M1X的10核心處理器架構,最大差別在於繪圖核心數不同。隨著蘋果將Apple Silicon產品線區分為M1、M1 Pro、M1 Max等三個等級,據業界消息,蘋果2022年將重新調整Mac系列個人電腦命名,期望能更精確搭配M2系列處理器分級,並明確做出產品差異性及市場區隔。

 ■Mac系列將有六大產品線

 據外電及業界消息,蘋果2022年後的Mac系列個人電腦將調整為六大產品線。筆電產品將區分為搭載M2處理器的MacBook,以及搭載M2 Pro及M2 Max的MacBook Pro。一體機產品將區分為搭載M2處理器的iMac,以及搭載M2 Pro及M2 Max的iMac Pro。至於桌機產品則包括搭載M2處理器的Mac mini,以及搭載M2 Pro及M2 Max的Mac Pro。

 ODM業者指出,蘋果將會在2022年將所有Mac系列全改採自行研發的Apple Silicon,M2系列處理器及Mac系列產品線的搭配更為明確,有助於加快產品線的世代交替轉換。而蘋果M2系列處理器開發已近尾聲,其中,M2處理器預計會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M2 Pro及M2 Max預計會在2023年上半年推出。

 ■2023年祭出M2X處理器

 據供應鏈業者消息,未來Apple Silicon將以每18個月為週期進行更新。蘋果2022年下半年將先推出研發代號為Staten的M2處理器,2023年上半年再推出研發代號為Rhodes的M2X新款處理器架構,並根據繪圖核心的不同發布M2 Pro及M2 Max等兩款處理器。蘋果M2系列處理器均採用4奈米製程,18個月週期後將更新至M3系列處理器,預計會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量產。

 至於蘋果將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款iPhone 14,據業界人士透露,蘋果將推出兩款A16 Bionic處理器,都將是6核心處理器架構,但會根據繪圖核心數的不同進行差異化,支援5G雙頻段及新一代LPDDR5、WiFi 6E等技術規格,均將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