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5沈美幸/台北報導

亞德客-KY、氣立前景俏 氣動元件營運 一年比一年旺

image
亞德客-KY、氣立氣動元件雙雄近3年合併營收及獲利

 第四季雖進入氣動元件傳統銷售淡季,氣動元件雙雄亞德客-KY(1590)及氣立(4555)的第四季接單及出貨,可望比上年同期成長,2021年營收雙雙飆史上新高。亞德客全年有機會賺三個資本額;氣立EPS將挑戰3元以上。

 亞德客及氣立兩公司都訂出「明年優於今年」、兩位數成長的新營運目標。

 亞德客及氣立均表示,11月初大陸疫情再起、部分地區又有限電問題,影響了出貨;11月中旬之後,限電獲得緩解或取消限電,客戶對氣動元件需求,開始回升。儘管第四季大陸市場需求呈現下滑,比第二或三季都差,仍比上年同期好。

 亞德客財務長曹永祥指出,亞德客11月最後一周,接單及出貨都明顯好轉,雖無法回到第二、三季水準,但初估11月出貨及營收,都會優於2020年同期。12月初接單、出貨,也延續著11月最後一周的熱度。

 曹永祥表示,年底到了,中國政府對某些產業進行調控,客戶可能不會很積極拉貨,加上2020年大陸疫情和緩,第四季客戶積極擴充產能,拉貨強勁,淡季不淡,雖墊高了比較基期,但第四季仍會比2020年同期成長,不過年增幅不如第二、三季。

 法人預估,亞德客2021年合併營收年成長至少三成,挑戰248億元以上,EPS有機會上看30元。亞德客計劃持續擴大氣動元件市場占有率,依以往每年都訂出比市場多成長一成以上的營運目標,新年度營收可望有兩位數成長。

 氣立報名參加15日登場的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將展出無桿缸、機械夾及真空元件三大類產品搶訂單。氣立主管表示,第四季本來就是氣動元件淡季,大陸市場需求雖下滑,但10、11月營收均比2020年同期成長,12月可望維持此熱度,第四季可望比去年同期雙位數成長。

 氣立指出,氣立生產的氣動元件主要供應給自動化設備業者,應用在電子、通用機械、機床、氣動設備及汽車等產業,2021年電子業訂單占比達43%、通用機械、機床及氣動設備等產業占比三成多,成長幅度最快,主因是大陸平湖廠加入量產後效益顯現,汽車業占比4%~5%,經銷商佔比約二成。2021年營收可望創下新高,2022年營運目標估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