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5永豐投信股權投資部副總經理 盧正穎

把握Omicron帶來的進場機會

進入12月後,歐美節慶消費季、電子旺季,加上公投前營造偏多氣氛等,同步有利支撐台股整體大盤走勢,儘管11月底以來,全球出現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變數,海外金融市場波動度加大,不過台股多頭氣盛,無懼海外變動,股價持續攀高,台股後市看法仍偏正向,疫情防控、振興措施效應,加上資金面持續寬鬆,都有利於科技股表現,唯需留意萬八關卡前的震盪。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加速減碼,不再將通膨形勢描述為「暫時性」,美股上周漲多修正壓力重,加上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在世界各地傳播,疫苗大廠Moderna警告Oomicron令現有疫苗保護力大幅下降,全球股市受此波及。

 持續觀察疫情導致的重症程度與是否流感化,近期歐洲新增感染人數及死亡人數比例,Omicron具備高傳染力、低致死率的特性,顯見現有疫苗覆蓋率應能持續提供保護力,加上輝瑞與默沙東等口服藥陸續上市,對Omicron變異病毒仍具重症防範效力,不至於引發醫療體系崩潰。此外,各國迅速封鎖邊界且積極加強疫苗施打與採購口服藥的情況下,在疫情逐漸流感化,研判Omicron病毒對全球經濟衝擊有限。

 也由於Omicron病毒變數出現,市場多數預期各國央行可能延遲升息時間點,觀察美債殖利率曲線已逐漸趨平,同時長端利率出現小幅倒掛走勢,預計2022年GDP持續溫和增長,聯準會在明年升息的機率仍低,市場資金維持適度寬鬆,持續有利未來整體股市發展,美股及台股後市仍受惠資金行情,加上疫情短暫洗盤後,提供長線投資題材持續升溫的空間。

 近期宜關注供應鏈瓶頸與通膨壓力舒緩情形,再則,歐美財政政策推動進度、新冠疫情變種影響性等,近期全球經濟在去年年底高基期下雖稍有放緩,惟5G、AI、電動車等新技術應用仍是持續成長動能來源,產業題材性佳、成長速度穩定、營運動能高的企業仍具備中長期的競爭優勢。

 年底陸續進歐美長假,留意海外市場交投轉淡,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呈現大幅震盪,市場憂心Omicron病毒恐導致全球再度大規模封鎖,復甦的經濟活動將再遭逢打擊;另外,供應鏈問若再度度惡化,也會帶動物價上漲壓力;觀察近期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談話方向,抑制通膨仍為政策主線,至於2022年是否提早升息或加大升息幅度,留意物價、就業狀況與Omicron的影響程度。

 總結來看,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每一波的疫情帶來的市場急速修正,都提供投資人低檔進場機會,具備長線投資題材的產業,不會受到短線行情修正影響成長趨勢,加上每年的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受惠旺季行情與年節消費帶動,上漲機率高,投資人更要把握此波病毒帶來的危機入市進場機會。

 此外,從政策面的趨勢來觀察,拜登政府未來將推動刺激方案可望帶動整體需求,預計科技電子股仍為後市上攻主軸,較值得留意的產業包括:5G、AI、電動車、新能源運用等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