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5吳筱雯/台北報導

商機還在遙遠的天邊?

 元宇宙話題發燒,商機看似近在眼前,可是如果從軟體、硬體、內容來看,商機似乎又有點遠在天邊,沒有五年、甚至10年以上的發展,很難成氣候。

 從2016年VR元年開始,VR頭戴裝置銷售主流,已從搭配PC與外接式追蹤基地台使用的VR,轉為能夠將運算與追蹤整合在一起的一體機,主流產品價格也由800美元以上,降至300美元左右。以銷售量來說,如果半導體零組件不缺貨,Meta旗下Quest 2於2021年的出貨量,挑戰千萬台不是問題。

 然而,不論是宏達電、蘋果、Meta或其他業者,元宇宙產品都面臨使用族群相對小,以及用過幾次之後便不再用的比例不低等問題,顯然用戶群與使用習慣,都還有待養成。即使VR頭戴硬體在螢幕更新率、解析度、視角都有長足進步後,長時間使用後引發的暈眩、不適感,還是在所難免,內容與硬體的配合也必須同步到位,才能讓使用者不會沉浸在揮之不去的頭暈噁心感中。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認為,AR與語音辨識的結合,將能打開市場。事實上,幾乎每個MR業者都嘗試將手勢操作、語音辨識結合AI後,整合至頭戴裝置,只是現階段受限於辨識能力、運算、儲存空間與耗電性,成果都不算太好,需要時間來精進,即使是對硬體要求度比較低的VR影片,與傳統電影大不相同下,VR影片的故事要怎麼說、內容要怎麼拍、如何剪接,業界都在邊做邊學,還得一關一關地克服,元宇宙App則仍有商業模式、獲利模式不明的困擾,阻擋有心人士全力投入開發,都是元宇宙規模很難在一、兩年內就成為主流產品,可是元宇宙已經重新吸引全球科技業目光與資,終究會有走到彼岸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