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蘇崇愷/綜合報導

愛奇藝驚傳裁員 規模史上最大

 美股上市的大陸影視串流平台愛奇藝1日驚傳大裁員。陸媒引述多位被裁員工透露,愛奇藝為了加快盈利步伐,1日起進行公司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波裁員,部分部門幾乎全員被裁,同時內容、智慧硬體等盈利部門也有裁員比例。

 新浪科技引述多位內部人士指出,愛奇藝裁員是為了加快盈利步伐,聚焦內容,技術,精細化成本管理,結構扁平化。所以此次裁員中,中層(總監級別)被裁的比較多,另外還有年資較長、年齡較大、薪水較高的員工,皆在裁員之列。

 另外,愛奇藝收緊預算,花錢為主的部門,例如市場、投放、通路合作等,裁員比例為30%至50%。沒有通過試用期的員工,幾乎都在裁員之列。愛奇藝研究院、愛奇藝遊戲中心等部門幾乎全員被裁,短影片產品「隨刻」則會和其他產品合併,只有40%的人可以留下。

 同時,獨立營運的科技企業愛奇藝智能(有VR等產品)也有裁員比例,只是相對於花錢部門而言比較低。內容部門的裁員比例在30%左右。被裁員工會獲得N+1(N意指每工作一年支付一個月薪資的經濟補償)的賠償,交接完工作後就可以離開,不過年資長的員工及中層員工,可以待到月底。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老員工將此次裁員稱為「愛奇藝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裁員」,且這一波裁員並非結束,將延續至春節前後。

 陸媒紅星資本局報導,愛奇藝總部1日表示,對於裁員一事,建議後續關注官方管道,以官方資訊為準。

 截至台北時間1日傍晚6時27分,愛奇藝美股盤前股價上漲1.28%至6.32美元。近一個月,愛奇藝股價累計大跌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