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楊日興/綜合報導

牛根生揮別蒙牛 中糧加強掌控

 大陸乳業巨頭蒙牛11月30日大幅調整董事會,最受關注的是,公司傳奇創辦人牛根生正式揮別蒙牛,徹底退休,而中糧集團再有三人進入董事會,增強對蒙牛的掌控。

 蒙牛11月30日晚公告,大幅調整董事會。港股蒙牛乳業12月1日開高走低,開盤一度漲2.5%,日內漲幅收斂,尾盤幾度轉跌,最終收平盤。

 據蒙牛公告,孟凡傑已辭任執行董事,牛根生已辭任非執行董事及戰略及發展委員會成員,另外四名獨立非執行董事亦辭任職務以及相關委員會成員。

 新進入董事會的六名成員中,有三名屬於中糧集團,分別擔任執行董事、非執行董事、獨立非執行董事。澎湃新聞報導,該動作代表中糧加強對蒙牛的掌控。

 此次調整最受關注的就是牛根生揮別蒙牛,公告指出,牛根生辭任的原因是退休並擬投入更多時間於慈善工作。牛根生曾擔任大陸乳業巨頭伊利生產經營副總裁,但他在1999年離開伊利並創辦蒙牛,一手打造出伊利最強大的對手。

 在牛根生帶領下,蒙牛經歷如2004年赴港上市等里程碑,但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使蒙牛遭受波及,隨後在2009年中糧集團收購蒙牛兩成股份,成為最大股東,牛根生進而在2011年卸下董事長職位,僅擔任非執行董事退居二線。

 在2016年9月,牛根生除非執行董事外,還擔任戰略及發展委員會成員,權力一度再擴大。但如今,牛根生確定揮別蒙牛的職務。

 牛根生頗早就投入慈善領域,除了在2004年底成立老牛慈善基金會,並在2010年將名下的境外蒙牛股權資產全數捐出,投入公益慈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