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翁毓嵐/台北報導

子公司英穩達 聲請宣告破產 英業達 拋太陽能包袱

 英業達投入太陽能領域11年,旗下太陽能子公司英穩達科技因負債已大於資產,12月1日董事會決議向桃園地院聲請宣告破產,這也等同為英業達集團在太陽能產業的布局正式畫下句點。法人則預期此舉對英業達整體營運體質有正面助益。

 英業達1日代旗下英穩達發布重訊指出,因公司資產已顯不足以清償逾22.12億元的負債總額,因此該公司董事會決議依公司法第211條規定聲請宣告破產。

 英業達發言人游進寶表示,英穩達為英業達持股47.65%之子公司,成立於2010年,主要負責太陽能電池之製造及銷售。受到全球太陽能業環境變化快速、國外競爭廠商低價競,加上歐美關稅壁壘及貿易保護等因素影響,整體產業景氣不佳、市場需求驟降。

 近年英穩達雖已縮減組織規模,但近期再面臨疫情影響,不僅整體太陽能產業景氣更加低迷,公司亦難以承受營運虧損持續擴大。

 英業達於2010年正式進軍太陽能產業,先與穩懋合資成立英穩達後,2011年間再以總額達50.6億元、取得益通47.97%持股,另亦切入下游模組廠、投資英懋達。

 儘管太陽能產業市況在過去十年間曾一度好轉,英業達亦曾幾度加碼投資,然這十年來集團旗下的三家太陽能事業並未能貢獻獲利,益通自2009年起連年虧損,2018年減資近六成後,翌年第二季僅剩的產線也宣布停工,同年下半年即下市、進行清算。

 至於英懋達於2015年與英穩達整併後雖浮現效益,但仍不敵整體產業市況走衰拖累。

 隨著英穩達此回聲請破產,也宣告英業達在太陽能事業全面止步。

 由於英業達歷年財報已陸續認列投資損失,預計該季度及本年度合併報表不會另再有認列減損的費用。另一方面,預期益通進行清算的進程將在明年上半年有初步進度,屆時可望有部分迴轉利益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