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邱琮皓、馮建棨/台北報導

低階核廢料 處置地點二擇一

 12月18日將舉行四項全國性公民投票,其中核四是否重啟引發熱議,核廢料何去何從也備受矚目。經長王美花1日表示,低階核廢料處置已選址兩個地方,只是還需經過地方公投,目前仍在溝通。據指出,這二處地點就是101年已公告的金門烏坵鄉及台東達仁鄉,未來若地方公投通過後將二擇一。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日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的核能發電後端營運等基金預算。由於前總統馬英九主張重啟核四,還稱核四廠興建時,已規劃在新北市貢寮挖一個大山洞,可存放約2萬桶的低階核廢料。因此,綠委邱議瑩1日關切,澳洲政府歷經40年找地方,再花了6年時間協商,才找到一個211公頃地廣人稀的地方去放置低階核廢料,仍引起當地居民反對。台灣沒有這麼大空間,台灣可以放哪裡?真的要像馬英九說的放山洞嗎?她認為,無論是低階或高階核廢料該如何處理,經濟部都應該要清楚向國人說明。

 對此,王美花回應表示,低階核廢料廢置確實有選址兩個地方,這兩個地方按照規定,要先在地方辦公投,現在還沒有辦,他們也想拜託大家來辦,目前還在溝通中。